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家庭该如何应急处理咳嗽患者?

2014-03-10 20: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引起人的呼吸道疾病会更加严重,咳嗽是一种危害比较严重的疾病,目前是国内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咳嗽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患者每天都生活在疾病的困扰着,生活苦不堪言。骤然发生的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特别是刺激性气体吸入所致者)及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引起。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卫生和预防疾病的发生,家庭该如何应急处理咳嗽患者呢?

1、咳嗽的性质

咳嗽而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常见于急性咽喉炎与急性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咳嗽伴有痰液时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肺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与空洞型肺结核等。

2、咳嗽出现的时间与节律

骤然发生的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特别是刺激性气体吸入所致者)及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引起。长期的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发作性咳嗽可见于百日咳、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或癌瘤压迫气管分叉处等到情况。慢性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患者往往于清晨起床或夜间卧下时(即改变体位时)咳嗽加剧,并继而咯痰。

3、咳嗽的音色

咳嗽声音嘶哑是声带发炎或肿瘤所致,可见于喉炎、喉结核、喉癌等。犬吠样咳嗽多见于会厌、喉头疾患或气管受压。咳嗽声音低微,可见于极度衰弱或声带麻痹的患者。金属音调咳嗽可由于纵隔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等到直接压迫所致。

咳嗽伴随下列症状,有提示诊断的意义:

1、伴发热者常由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胸膜炎症等。

2、伴胸痛者可见于肺炎、胸膜炎、支气管癌、自发性气胸等。

3、伴体重减轻者须注意肺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等。

4、伴呼吸困难者常见于重症心、肺疾病,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

5、伴哮鸣音者可见于支气管哮喘、痉挛性支气管炎、心原性哮喘、气管内异物等。

6、伴杵状指者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等。

家庭该如何应急处理

1、休息、保暖、多饮水。

2、全身应用磺胺类或青霉素类等抗生素。

3、时症处理:

①发热时可服用阿斯匹林0.3~0.6g,或消炎痛25mg,每日3次。

②咳嗽频繁且无痰时,可服咳必清25mg,每日3次。

③痰粘稠不易咯出时,可口服必嗽平16mg,每日3次。

④伴哮鸣音时可口服氨茶碱0.1~0.2g或舒喘灵2~4mg,每日3次。

在中医学说里,人的寒气严重了,就会伤及到我们的肺部,肺部出现问题就会引起人的咳嗽。所以很多时候,都尽量不要吃的太凉,喝的太冰,饮食问题上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已经咳嗽的患者,在治疗期间千万不要吃过多冰冷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的配合治疗哦。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小儿春季咳嗽

春季是小儿感冒的多发季节,小儿感冒后,一般都会咳嗽,而且不容易治愈。咳嗽的预防,重点在于提高机体卫外功能,增强皮毛腠理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详细>>

一到雨季就容易咳嗽 该如何预防?

阴雨连绵的雨季到来了,这种连续三个月左右的阴沉天气特别容易造成咳嗽的加剧和流感的频发。那么雨季到来如何预防咳嗽不止的情况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为什么感冒痊愈后仍然咳嗽?应该如何解决?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情况下通过简单的治疗就能够痊愈。但是很多人感冒明明痊愈了之后,仍然咳嗽不止,让人非常的烦恼,还……详细>>

咳嗽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有清扫呼吸道分泌物,促进气管畅通的作用。所以,对小儿咳嗽单用止咳药来制止咳嗽显然是不对的,而应对症消炎止咳。……详细>>

咳嗽总是不见好怎么办?

反复的咳嗽,一咳起来就是很长时间,这可能是过敏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阻病。当然还有一些是气管异物、结核、肺肿瘤等。所以对于咳嗽……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