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打喷嚏的症状,很有可能是对生活环境中的东西过敏

2014-03-10 20:31:24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状态下,鼻腔中只有少量黏液,呈湿润状态,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鼻腔黏膜因为某种原因充血肿胀,腺体分泌增多即形成鼻涕。婴儿鼻腔短,更容易出现流鼻涕的现象。患者有慢性鼻炎症状,但对各种过敏原的反应都非阳胜。且是一种未知的原因,他们的肌体好像释放组胺而产生打喷嚏之类的过敏症状。下面做一下介绍:

【婴语故事】

春天来了,我可喜欢出去玩儿呢!我都8个月了,可以在花园里的草地上爬了呢!可是,这几天我老是流鼻涕、打喷嚏。妈妈说:“呀!Kimi是不是感冒了呀?给吃点感冒药吧!”妈妈不知道,我不是感冒,我是对花园里的草草和花花敏感,一闻到他们的味道就忍不住打喷嚏、流鼻涕。呵呵,可是我还是很想去花园玩儿呀!

如果宝宝总是流清鼻涕,同时伴有打喷嚏的症状,很有可能是对生活环境中的每种东西过敏,比如地毯、宠物的毛、花粉等。过敏原刺激宝宝的鼻黏膜,使鼻黏膜急性充血,就会出现流鼻涕和鼻塞的现象。寻找过敏原,远离过敏原是治疗的最好方法。

【特别提醒】

宝宝睡觉的时候应把他的头微微垫高,并让他侧睡,鼻涕会比较容易流出。如果头部过低,鼻涕会流向喉咙和耳朵,容易引发中耳炎和咽喉发炎。

【父母应该怎么做】

1、鼻涕有臭味+血丝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鼻涕呈淡黄色。如果宝宝的鼻涕有臭味,带血丝,鼻子肿胀并有压痛感,很可能鼻内有异物,应立即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2、黄绿色的稠鼻涕

如果宝宝的鼻腔内充满黄绿色的稠鼻涕,家长可以用手按压宝宝的眼眶和颧骨处,看看宝宝是否表现出疼痛,比如躲闪,不愿意家长触碰等。如果有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急性鼻窦炎。鼻窦炎也是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除了以上症状外还有可能出现发热等症状。

如果怀疑宝宝患有鼻窦炎应该立即就医。一般情况下,医生会用生理盐水冲洗宝宝的鼻腔,同时采取口服或肌注抗生素、使用鼻腔局部黏膜收缩药物等方法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打喷嚏?症状有哪些?

打喷嚏是肌体从鼻道排除刺激物或外来物的一种方式。人们有4种原因打喷嚏。当他们感冒时盯喷嚏,帮助清洁鼻部。在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时也打喷……详细>>

打喷嚏是怎么回事?打喷嚏的原因?

人们有4种原因打喷嚏。当他们感冒时打喷嚏,帮助清洁鼻部。在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时也打喷嚏,从鼻道排出过敏物。患有血管收缩性鼻炎的人,流……详细>>

打喷嚏的检查有哪些?

哮喘或湿疹、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感冒、血管收缩性鼻炎、嗜曙红细胞增多性鼻炎等均可成为打喷嚏的病因。主要见于伤风感冒。还有鼻炎鼻窦炎等。还……详细>>

打喷嚏的症状并非感冒专属 莫把鼻炎当感冒

进入春秋季之后,气温会起伏比较大,忽冷忽热的气温对儿童的影响较大。但是,很少有家长会重视孩子流鼻涕,普遍认为小孩流鼻涕是小事,顶多就是感……详细>>

打喷嚏症状的临床表现和初步诊断?

打喷嚏是肌体从鼻道排除刺激物或外来物的一种方式。人们有4种原因打喷嚏。当他们感冒时盯喷嚏,帮助清洁鼻部。在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花粉症时也打喷……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