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解读急性支气管炎症状

2014-03-10 13:42:5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该疾病会由于气候、敏感源等原因而引发,以咳嗽为具体症状,而后发展成多种症状,所以,对于这类疾病,要好好认识其症状,作出正确的判断及尽快到医院就医。

症状起病多缓慢,病程较长,部分患者发病前有急性支气管炎、流感或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史,由于迁延不愈而发展为本病。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和气短或伴有喘息。症状初期较轻,随着病程进展,因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愈发频繁,症状亦愈严重,尤以冬季为甚。

(1)咳嗽: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咳发作,并伴咳痰。此系由于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所致。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终年不愈。

(2)咳痰:以晨间排痰尤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此多系夜间睡眠时咳嗽反射迟钝,气道腔内痰液堆积,晨间起床后因体位变动引起刺激排痰之故。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以活动后尤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或所谓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在急性发作时,常出现喘息的症状,并常伴有哮鸣音。

体征早期多无任何异常体征,或可在肺底部闻及散在干、湿啰音,咳嗽排痰后啰音可消失,急性发作期肺部啰音可增多,其数量多寡视病情而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的患者急性发作时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并伴呼气延长。晚期患者因并发肺气肿常有肺气肿的体征,参阅阻塞性肺气肿部分。

痰的性状因病因不同而有差异。病毒感染和过敏性者痰多为粘液性痰;细菌感染者则多为粘液脓性。痰量则因感染的严重程度而不同,少数人可有痰中带血。有些人可出现支气管痉挛而引发喘鸣,则称为急性哮喘性支气管炎。

全身症状可有可无,可轻可重。全身症状包括有畏寒或寒战,低热或高热,全身乏力,食欲减退、头痛等。咳嗽频繁剧烈者有胸痛。症状一般持续2~3周。痰由稠变稀,预示疾病将于短时间内痊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分期症状

急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往往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也常为肺炎的早期表现。病原体为各种病毒或细菌,常在病毒感染基础上继发细菌感……详细>>

为你细数急性支气管炎症状

咳嗽为急性支气管炎的常见症状,但同时也为肺部疾病的共同症状,所以在判别病症时要结合其他相关的症状加以考虑,与医生共同商讨以找出正确的病因……详细>>

谈谈何为急性支气管炎症状

急性支气管炎一般起病较急,但很多人只是把这种病症当作是一般的感冒咳嗽而没有多加关注,医学上来说感冒是可以不药而愈的,有部分病人不对咳嗽一……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喘不上气的原因?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支气管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一定要学会区分,因为不管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会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怎样治疗?急性支气管炎雾化用药应注意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那么,这种疾病应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