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细菌性肺炎的检查——X线下的症状明显

2014-03-09 22:43:30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在儿童、老年人群及免疫抑制患者中病死率较高。不同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临床表现差别较大,取决于病原体及宿主免疫状态。与其他类型的肺炎差别不大,所以需要其他的手段来确诊,其中胸部X线的检查里面的病变明显,确定病原必须辅助痰液培养等手段。

临床表现

常见的症状有发热、咳嗽、咳痰,脓性痰或血痰,伴或不伴胸痛;严重者有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加快,鼻翼扇动等。肺实变时有典型的体征,如叩诊浊音、语颤增强、支气管呼吸音、湿罗音等;伴胸腔积液时,根据量大小可有不同的表现,如胸痛、叩诊浊音、语颤减弱、呼吸音减弱等。

X线检查

细菌性肺炎的X线检查,早期仅仅可见肺纹理增粗,或受累的肺段、肺叶稍模糊。随着病情进展,肺泡内充满炎性渗出物,表现为大片炎症浸润阴影或实变影,在实变阴影中可见支气管充气征,肋膈角可有少量胸腔积液。在消散期,X线显示炎性浸润逐渐吸收,可有片状区域吸收较快,呈现“假空洞”征,多数病例在起病3-4周后才完全消散。老年人患者肺炎病灶消散较慢,容易出现吸收不完全而成为机化性肺炎。

积液痰液检查

痰直接涂片作革兰染色及荚膜染色镜检,如发现典型的革兰染色阳性、带荚膜的双球菌或链球菌,即可初步作出病原诊断。痰培养24~48小时可以确定病原体。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及荧光标记抗体检测可提高病原学诊断率。痰标本送检应注意器皿洁净无菌,在抗菌药物应用之前漱口后采集,取深部咳出的脓性或铁锈色痰。其中10%~20%患者合并菌血症,故重症肺炎应做血培养。如合并胸腔积液,应积极抽取积液进行细菌培养。

血液检查

血白细胞计数(10~20)×109/L,中性粒细胞多在80%以上,并有核左移,细胞内可见中毒颗粒。年老体弱、酗酒、免疫功能低下者的白细胞计数可不增高,但中性粒细胞的百分比仍增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细菌性肺炎的症状

细菌性肺炎的体征明显,早期的症状也来得很急,但是其体征比较常见,容易与普通的感冒、肠胃病混淆,所以当出现下面的一些症状的时候,必须及时进……详细>>

细菌性肺炎的X线检查

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在儿童、老年人群及免疫抑制患者中病死率较高。详细>>

细菌性肺炎的致病机制

细菌性肺炎是吸入性肺炎的其中一种,是由于细菌被吸入肺部而引起的,这大家都了解,但实际上,细菌性肺炎的致病机制与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统的状态也……详细>>

饮食保健法 治疗细菌性肺炎的好帮手

细菌性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也是患者住院的常见原因。引起肺炎的传统细菌性微生物多种多样,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占细菌性肺炎的60%以上。……详细>>

细菌性肺炎的治疗 谨防并发症

细菌性肺炎如同字面上的意义,与细菌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细菌性肝炎的治疗首先是抗菌药物的使用,加上注重饮食营养,按照要求喝水和进食或是禁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