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原体肺炎治疗护理

2014-03-08 18:28: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治疗

1、呼吸道隔离:由于支原体感染可造成小流行,且患儿病后排支原体的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之久,婴儿时期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重复感染后才发生肺炎。同时在感染MP期间容易再感染其他病毒,导致病情加重迁延不愈,因此、对患儿或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应尽可能做到呼吸道隔离,以防止再感染和交叉感染。

2、护理:应注重休息、护理与饮食。必要时可服小量退热药,及服用中药(参见支气管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温在18~20℃,相对湿度在60%为宜,供给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及足够的液体。保持口腔卫生及呼吸道通畅,经常给患儿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促进分泌物排出,必要时可适当吸痰,消除黏稠分泌物。

3、氧疗:对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或气道梗阻现象严重者,应及时给氧。方法与一般肺炎相同。

抗菌治疗

临床首选红霉素30~50mg/(kg• d),分4次口服,成人1、5g/d,分3次口服,疗程2~3周。大环内酯类新药,如罗红霉素,胃肠副作用少,体液浓度高,细胞穿透力强,半衰期长,用量小,5mg~10mg/(kg•d),分2次口服。新药阿奇霉素胶囊首剂10mg/(kg•d),以后5mg/(kg•d),一次口服,5天为一疗程。因半衰期长,停药后药效尚可持续1周。也有选用诺氟沙星或环丙沙星每次0、4g,2次/d,疗程5~7天。

治疗用药

能够阻止细胞核蛋白合成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抗生素,尤其是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的胃肠道副作用少,疗效好,用药方便。而且这些药物对衣原体感染也很有效,同时可用于治疗大多数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 必须强调的是,常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其抗菌原理为阻止细胞壁合成。而支原体无细胞壁。因此,这两类药用于支原体肺炎就是“不对路”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怎么办?

支原体肺炎一般是急性的呼吸道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疾病,其发病原理是因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如何根治?支原体肺炎能吃西瓜吗?

小儿支原体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治疗难度较高,病程持续时间较长,有很多患者治疗1~2个月后,还有或轻或重的咳嗽现象。那么,究……详细>>

支原体肺炎感染的原因?支原体肺炎有传染吗?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治疗难度相对较高,而且病情持续时间较长。因此该疾病一定要尽早确诊,尽早治疗。最好可以从源头入手,……详细>>

支原体肺炎需要治多久?支原体肺炎多久能治愈?

支原体肺炎是因为支原体感染导致肺部出现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炎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咳嗽咳痰,呼吸不畅,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支原体肺炎能听出来吗?支原体肺炎如何检测?

支原体肺炎就是由支原体感染诱发的一种肺炎,这种肺炎治疗难度较高,病程持续时间较久,治疗难度较大,而且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务必要及时确……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