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退热先锋“五朵金花”中药治疗登革热

2014-03-07 17:08:29      家庭医生在线

高热是登革热的首发症状。所有患者均发热、起病急、先寒颤,随之体温迅速升高,24小时内可达40℃。一般持续5~7天,然后骤降至正常,热型多不规则,部分病例于第3~5天体温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升高,称为双峰热或鞍型热。儿童病例起病较缓、热度也较低。

为此专家派金银花、野菊花、紫花地丁、七叶一枝花、一枝黄花组成“五朵金花”退热抗病毒部队。

大姐金银花野生于丘陵、山谷、林边,俗话说:“退热来得快,全凭大姐带”。甜甜的、性格寒凉的大姐既能凉散风热,又能清解血毒,为治疗发热温病的一剂良药,也是治疗登革热的一把好手。

二姐野菊花生在路边山坡,常言说得好:“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但是二姐野菊花性格微寒,黄色小花,气味芳香,带着一股野味,是人见人想采的野花。她不仅是灭菌杀病毒的能手,更是温病发热的克星,登革热见了她也要躲着走。

三姐紫花地丁出生在北方的早春,那时天气还比较寒冷,许多植物还没有从冬梦中醒来,但这时却有一种开着紫花的小草在春风中跳舞了,这就是三姐———紫花地丁。她性格寒冷、味苦辛、无毒,是清热解毒良药。

四姐一枝黄花是一个外来物种,“生物入侵”我国。疯长的一枝黄花虽然破坏了我国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但是它是一种药用植物。性格苦凉,善于清热解毒,擅用实为治疗发热疾病的利器。

小妹七叶一枝花生于山谷林下凉爽阴湿处,一茎直立,七叶轮生,一花独放,故名七叶一枝花。味苦性格偏凉,有小毒。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熄风定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流感病毒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所以也是治疗登革热病毒的冷面杀手,善治高热惊风抽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登革热

十年前,广东一些地区突然爆发一种急性传染玻患病人数成千成万,首先出现在城镇,然后向农村蔓延。这种病以发热、全身疼痛、出皮疹、多处出血为特……详细>>

怎么鉴别感冒和登革热

登革热一般起病比较急,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多种,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更好地效果,对于常见的登革热症状和特点的了解很重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详细>>

检查: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

登革热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很容易耽误了治病最佳时期,下面就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作介绍,用以检查是登革热还是感冒。详细>>

中医分期论治登革热

目前对登革热的治疗一般是采用西医方法,传统中医对这种病症有什么好的治疗手段呢?有关专家介绍,对于中医来说,登革热属于温病范畴,在其发病的……详细>>

登革热该如何治疗?

一、 一般治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