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酸偏高的三大原因

2014-02-28 10:53: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高尿酸症并有痛风的患者中,给予其不同的尿酸负荷,其尿酸盐清除与肾小球滤过率的比值要低于正常人群。尿酸分泌的减少可能与肾小球滤过率的降低,肾小管分泌减少或肾小管重吸收有关。虽然尿酸高在慢性肾病中总是存在,但尿酸浓度与血肌酐、血尿素氮之间的关系还不清楚。

随着肾功能的减退,每单位肾小球的尿酸分泌量是增加的,但肾小管的分泌能力基本不变,肾小管的重吸收能力也是降低的,肾外尿酸的清除能力明显增加。

1、肾小管分泌受抑制:最为重要的机制之一。由于药物、中毒、或内源性代谢产物抑制尿酸排泄和/或再吸收增加。当阴离子转运系统受抑制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中两个重要的抑制因子是乳酸和酮酸类。

2、肾小球滤过减少:

也可使尿酸水平增高。其中之一的机制是滤过率降低,这是肾功能不全或衰竭的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尿酸净重吸收增加可发生在容量降低的情况下,这是利尿剂引起高尿酸血症的机制之一。

3、肾小管重吸收增多:高尿酸血症也可由于距分泌位置的远端重吸收的增强导致。这些可见于糖尿病脱水或利尿治疗的时候。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酸偏高是什么原因?

尿中红细胞排泄异常增多,很可能您已经换上了严重的泌尿系统疾病,而血尿酸就是之一症状重要体现。各种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出血性膀胱炎、泌尿系……详细>>

尿酸偏高的饮食防治

尿酸增高,系由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尿酸浓度过高并沉积在关节等部位,则称为痛风。详细>>

尿酸高可引起多种疾病 4大原因导致尿酸高

尿酸高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因代谢发生紊乱,导致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一种常见产物,若是日常不注重饮食,很容易导致尿酸偏高,甚至引发痛风等严重疾病。那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如何预防尿酸偏高

不少人是等到痛风发作才发现自己尿酸高的,那么如何预防尿酸偏高呢?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专家们建议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