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诱发过敏性哮喘的源头

2014-02-20 11:15:4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哮喘可因多种因素诱发,吸入物、细菌、食物、情绪、气候、运动、药物、月经与妊娠等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性哮喘。

吸入物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过敏性哮喘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感染

哮喘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哮喘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哮喘。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有学者认为病毒感染所产生的干扰素、IL-1使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的组胺增多。在乳儿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表现哮喘症状者也甚多。由于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哮喘,在农村仍可见到。

食物

过敏性哮喘也可能由食物导致,由于诱发过敏性哮喘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比较详见,因此也需要国家注意。

奶及奶制品

牛奶及奶制品是婴幼儿最常见的食物,也是诱发婴幼儿哮喘的最常见食物变应原,牛奶中含有甲种乳白蛋白、乙种乳白蛋白和酪蛋白等成份,其中甲种乳白蛋白是所有牛奶成份中变应原性最强的变应原成份,虽然这种蛋白经热处理后,其变应原性可明显减弱,但对于高度牛奶过敏的患者仍然可以诱发较为严重的症状。过去认为甲种乳白蛋白具有较高的种属特异性,故曾对牛奶过敏的儿童考虑采用山羊奶来替代,但近年研究证实许多不同种属的动物奶食品中的某些抗原性是相似的,对于牛奶过敏的儿童,山羊奶并不是一种可靠的替代食品,特别是对牛奶严重过敏的儿童,其食物处方中不应含山羊奶等。

鸡蛋以及蛋制品

鸡蛋以及蛋制品可以导致各个年龄段患者的过敏,以婴幼儿的过敏率最高,蛋清中的卵白蛋白是诱发过敏的主要变应原成份,蛋黄则很少诱发过敏。

海产品及水产品

已发现渔业发达地区的哮喘发病率增高,这是否与鱼类过敏有关尚不清楚。但许多研究已证实鱼类、虾类、蟹类、贝类和蚌类等均可诱发呼吸道症状,例如鳟鱼、蛙鱼和鲐鱼等鱼肉颜色偏红的鱼类极易诱发过敏症状,虾、蟹、牡蛎等甲壳纲海产品和鱿鱼、墨鱼等也含有较高的变应原成份,这些食物的变应原通常耐热,熟食也常常诱发过敏,特别是食用不新鲜的海产品可使过敏的发病率明显增加。近年来还证实吸入气传鱼粉也可诱发对鱼类过敏哮喘患者的症状。

花生、芝麻和棉子等油料作物

主要与这些食物含有较高的蛋白有关,一旦制成油制品则很少诱发过敏症状。但是在临床上经常可以遇到食用生花生米引发哮喘的患者。

小麦、谷类、豆类

如黄豆、绿豆、红豆和黑豆等均可诱发呼吸道过敏症状。

坚果类 包括胡桃、山胡桃、开心果、榛子、腰果(Cashewnut)、松子和栗子等。

肉类及其肉制品 常见的包括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兔肉和鸭肉等,不常见的肉类包括狗肉、鹅肉、鳖肉和鸟肉等也可诱发过敏,如对鸟肉的过敏往往发生在有鸟蛋综合症(bird-egg syndrome)的患者。

面粉

如面包师哮喘(Baker´s asthma)即与接触面粉有关,此外,面 粉和谷类中的螨虫也是诱发过敏的主要原因。

某些蔬菜

包括芸豆、青豆、白羽扇豆、蘑菇、西红柿、辣椒、韭菜、芫荽、香椿、大蒜、茄子、白菜和蕨菜等。

其他食品

咖啡、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白酒、花粉制成的保健品、巧克力和某些可食昆虫(如豆虫、蚂蚱和蚕蛹等)均可诱发不同程度的呼吸道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哮喘发作典型症状

先兆期:过敏性哮喘患者哮喘发作常由接触致敏源而诱发,发作前会出现眼痒、鼻痒、流泪、干咳、打喷嚏等先兆症状。先兆期也可因气道变应性炎症刺激……详细>>

过敏性哮喘的并发症状

过敏性哮喘长期反复发作可并发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肺间质纤维化等,除此之外还有:详细>>

哮喘的过敏原?治疗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是免疫系统过度兴奋的体现。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其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过度敏感,这些物……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病的发病原因?小儿过敏性哮喘饮食的注意事项?

小儿过敏性哮喘发作频率相对较高,这是幼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的表现。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孩子的成长发育……详细>>

过敏性哮喘症状有哪些?

过敏性哮喘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如不及时处理,可因支气管阻塞加重而出现 哮喘,严重者可被迫采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