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患上胸膜粘连怎么办?

2014-02-19 13:32:32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一般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在临床上见到的患者,往往既有胸膜增厚,又有胸膜粘连。其临床症状表现各有所异,但是,普遍会有胸部疼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胸膜粘连怎么办?

为什么会胸膜粘连?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其原因是在这类伤患者的胸膜腔内往往会有渗出的积液,一旦积液中的纤维蛋白沉着在胸膜上,便可导致胸膜增厚,如果纤维蛋白不断沉着,相对的两层胸膜就逐渐粘着了,或者胸膜腔内有肉芽组织增生,也可导致胸膜增厚以至粘连。

肺结核愈后并发症产生的胸膜粘连

胸膜粘连是肺结核治愈后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尤其是对青年女性。可以自行吸收、机化,如果没有症状的话也可以不用治疗。这个病是可以好转的,建议定期去医院复查结核抗体是否复发,拍CT看看粘连是否好转。

胸膜炎愈后并发症产生的胸膜粘连

胸膜炎后会有胸膜的增厚粘连,因此呼吸时或者胸廓运动时会牵扯粘连的胸膜,会感觉到疼痛,这是没办法的,属于后遗症;平时可以作一些功能性锻炼,比如经常做做深呼吸或者做做胸廓运动,可以使粘连的胸膜被拉开,做的时候会疼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坚持做一段时间就好了!注意不要通宵熬夜,也不要太劳累和剧烈运动。 不然也会疼。

如果发现有胸膜粘连,应注意是否有低热、乏力、食欲减低等症状。 如果没有,近期(2-3月内)复查胸部x线,看有无变化。如果没有,也需要今后适当锻炼身体,戒烟少饮酒。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粘连怎么检查?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一般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那,胸膜粘连怎么检查呢?详细>>

胸膜粘连与哪些症状混淆?

胸膜粘连与那些症状混淆?胸膜粘连常由胸膜炎性纤维素渗出、肉芽组织增生、外伤出血机化等引起。轻度局限性胸膜增厚粘连多发生在肋膈角区。胸膜增……详细>>

预防胸膜粘连的体育疗法

胸膜粘连不可逆,因此预防特别重要。胸膜粘连通常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因此预防也可以从这方面着手。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胸膜粘连?

胸膜粘连常为渗出性胸膜炎后遗症,每遇气候变化感冒、劳累时粘连部位胸胁即可发生疼痛。胸膜粘连也是一种顽疾。有关专家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详细>>

胸膜粘连应该怎么预防?

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膜粘连属中医学中的“胸痹”等范畴。积极按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