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春季要预防猩红热

2014-02-12 10:42:53      家庭医生在线

猩红热(scarlet fever)是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链球菌感染后,可因机体免疫水平的差异而致猩红热、咽峡炎、丹毒等不同表现。猩红热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在春季流行,每年的3~6月份是流行的高峰季节,2~8岁儿童最容易患病。其发病率是城区高于近郊区,近郊区高于农村。这是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儿童与外界的接触增多,且对猩红热无免疫力,而城区和近郊区的儿童多在托幼机构中集中管理,容易造成流行。所以春季小心预防感染。

感染途径:

1、传染源:主要是猩红热病人和带菌者。尤其是轻型患者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

2、传播途径:主要是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用具或食物传播,或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3、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发病年龄以2~10岁小儿多见,6个月以内婴儿因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力,故很少发病。感染后人体可产生抗菌免疫和抗毒免疫。抗菌免疫有型(血清型)特异性,型间多无交叉免疫。因此,患猩红热后,如再感染其他型的A组链球菌,虽不出现皮疹,仍可引起咽峡炎、扁桃体炎等。

预防:

1、孩子得了猩红热一定要在家或住院隔离,隔离的时间一般为7天,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2、对曾密切接触的易感儿,可口服复方新诺明3-5日,也可肌注1次长效青霉素。

3、保证患儿充分休息,以防止并发症,保护皮肤,注意口腔清洁。

4、宜食高热量、高蛋白质的流食。增强小儿的免疫力。 5、托幼机构和小学等人口密集单位更易发生猩红热的暴发和流行,要认真做好晨检、午检与因病缺勤追踪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停课、就医和隔离治疗。同时,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要防猩红热

中药如穿琥宁、双黄连、板蓝根等亦可配合选用。为预防猩红热后2至3周左右可能发生的心脏损害或肾脏损害,要注意观察患儿有无心慌胸闷、关节肿痛……详细>>

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目前此病没有自动免疫制剂,预防着重于控制感染的散播。隔离患儿,至咽培养连续两次阴性后解除隔离。对体弱及免疫功能低下的密切接触者,应服复方……详细>>

猩红热怎么预防?

管理传染源病人及带菌者隔离6~7天。有人主张用青霉素治疗2天,可使95%左右的患者咽试子培养阴转,届时即可出院。当儿童机构或新兵单位发现……详细>>

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详细>>

猩红热预防措施

此外,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