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猩红热如何预防?

2014-02-12 10:42:09      家庭医生在线

猩红热病是由猩红热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发病时会出现发烧和皮疹,病症轻的经过治疗后几天就能康复,但重症的人则会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往往儿童比成人要高发。我国中医根据猩红热的发热、咽喉红肿、溃烂,皮疹密布如沙这三大表现,把猩红热称为“烂喉痧”。

1,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外出戴口罩。公共场所应空气流通,必要时可进行空气消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理想的可供使用的疫苗。

2,病人、接触者及其直接接触环境的管理:

(1)发现病人早期隔离,隔离到咽部炎症消退为止,一般为7~10天。有条件隔离到咽培养两次阴性为止。发现疫情要向卫生防疫部门报传染病卡片,要求城镇在12小时内,农村应在24小时内报告。

(2)接触者的处理:医学观察7~12天,有条件时咽培养,托幼机构密切接触者可注射一次长效青霉素120万单位,或口服复方新诺明每日每公斤体重40mg,分两次服,连服3天。

(3)对直接接触环境进行消毒,调查传染源及切断传播途径。

3,流行期措施: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不到公共场所,注意个人防护,提供有效的治疗及处理设施等。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是什么病 如何预防猩红热病

春天到了,各种病毒以及传染病开始肆虐了。除了禽流感以及诺如病毒之外,猩红热也是最引人关注。那么你知道猩红热是什么吗?怎么去预防呢?详细>>

如何预防猩红热

猩红热患者应隔离治疗;猩红热流行期间,对可疑猩红热、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患者,均应隔离治疗;对于带菌者可用常规治疗剂量的青霉素治疗,直至培……详细>>

如何预防猩红热?

管理好传染源 患者及带菌者要隔离6—7天。发现患者后,要及时进行检疫,直到最后一个患者发病满1周后为止。详细>>

猩红热应该如何预防

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详细>>

猩红热如何预防

目前猩红热由于没有自动免疫制剂,预防着重于控制感染的散播。控制感染的散播主要从三方面入手: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