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分许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病因

2013-11-24 00:18:3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性单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自血病Schilling型。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特异性皮肤损害为紫色到红褐色丘疹、结节和斑块。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可发生水疱性损害。皮损发展周期快,可自然消退。那么,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是由什么引发的?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发病率约为1~2/100000/年,发病中位年龄65~75岁,男女发病比例约1.5~3:1。该病是骨髓造血干细胞克隆性疾病,患者最常见的重现性染色体异常有+8、-7/del(7q),和12p结构异常,约40%的患者为在确认时或疾病过程中有Ras基因点突变。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具体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辐射、病毒等有关。

根据白血病的病因,分析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病因,原因如下:

一、病毒

早已证实C型RNA肿瘤病毒或称逆转录病毒是哺乳类动物如小鼠、猫、牛、绵羊和灵长类动物自发性白血病的病因。

二、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和某些白血病发病有关。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Bloom综合征)和Fanconi贫血等。

三、放射因素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及辐射部位有关。一次较大剂量(1~9Gy)或多次小剂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

全身和放射野较大的照射,特别是骨髓受到照射,可导致骨髓以致和免疫以致,照射后数月仍可观察到染色体的断裂和重组。放射线能导致双股DNA可逆性断裂,从而使细胞内致瘤病毒复制和排出。

四、化学因素

苯的致白血病作用比较肯定。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和红白血病为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护理方法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起病急缓不一。起病隐袭和数周至数月内逐渐进展,或起病急骤。临床症状和体征由骨髓衰竭或白血病细胞浸润所致。对于要单核细胞……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自血病Schilli……详细>>

如何治疗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性单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详细>>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性单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自……详细>>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如何检查确诊

白血病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一旦确诊再治疗比较困难。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是白血病的一种类型,起病急缓不一。起病隐袭和数周至数月内逐渐进展……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