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氰化物中毒大课堂之——检查篇

2013-11-24 00:11:3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接触小量氰化物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眼及上呼吸道刺激。可引起皮疹、皮肤急性氰化物中毒的病情发展迅速,故中毒的抢救应分秒必争,而检查对判断氰化物中毒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氰化物中毒的检查吧~~

氰化物中毒检查项目包括:

氧分压 、一氧化碳、 烟碱 、血液、生化、胸部平片六项检查

其中,动静脉血氧分压差缩小可作为氰化物中毒的诊断线索之一。早期胸部X线检查,大致正常。且中毒环境的空气及物品上可分析出毒物,中毒病人的血中可查出氰基,尿中硫氰酸盐浓度增加。

◆氰化物中毒的检测

氰化物中毒於否,除了前述「杏仁」味存在可当为一可能徵兆外,最终之确认检验,可以传统之比色法或滴定法测定。在分光光度计比色法中,於溶液之 pH<8时 氰化物与氯胺-T(Chloramine-T)反应转换成氯化氰(CNCl),当反应完成後,添加吡啶-巴比妥酸剂(Pyridine-barbituric acid reagent)呈色,之後产生之错合物以分光光度计在波长578 nm测量其吸光度来判断其浓度。在滴定法中,需在样品中加入对可敏锐增测银类化物之指示剂後,再使用标定过之标准硝酸银溶液当做滴定剂来决定氰化物之浓度。

更精确的检测法可以气象色层分析仪加上氮磷侦测器(Nitrogen Phosphrous Detection, NPD)或是电子捕捉侦测器(Electron-Capture detection, ECD)进行分析检测。

◆氰化物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液检查 中毒病人的血中可查出氰基,动静脉血氧分压差缩小可作为氰化物中毒的诊断线索之一。

2、尿液检查 尿中硫氰酸盐浓度增加。

3、呕吐物检查 若为食物引起的中毒可采集中毒者的呕吐物进行分析鉴定。

4、X线 早期胸部X线检查,大致正常。

5、吡啶联苯胺法检测

氰化物中毒检材宜用吡啶联苯胺法检测肖学成(湖南省湘潭市卫生防疫站411100)氰化物(CN-),常见者为氰化钠和氰化钾,均为无机剧毒品。

近年来发现农村中有些不法之徒常用氰化物毒杀猪、狗、鸡、猫等,有的制成蜡丸,有的溶成水液,用来诱杀牟利,甚至毒害报复,使氰化物中毒的案件呈上升趋势。在遇到急性中毒的检材时,氰化物几乎是必检项目。用什么方法检测才不致于造成假阴性而误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般资料均介绍用普鲁士蓝法和苦味酸试纸法作为定性方法,甚至首推普鲁士蓝法作为仲裁方法。

有人认为,这两种定性方法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有的视为经典方法,但是这两种方法由于灵敏度欠佳,往往易造成漏检。有人曾遇到两起急性中毒检材:1993年12月16日,湘乡市朱某家突然死亡牲猪32头;1995年2月19日,湘潭县某养殖场突然死鸡42只,两起中毒检材分别为猪、鸡的胃内容物,我们按常规用普鲁士蓝法和苦味酸法定性检测,均为阴性。误以为无氰化物存在,但根据中毒症状及解剖所见,高度怀疑为氰化物中毒,遂复用吡啶联苯胺法检测,终于从猪、鸡胃内容物中检出氰化物,分别高达0.5mg/kg和13.7。

◆根据临床表现及评估判定

1、有氰化物的吸入史或食入史。

2、急骤发生的意识障碍伴中枢神经抑制。

3、口唇及指甲无发绀现象,皮肤粘膜呈鲜红色。

4、呼气和口腔内有杏仁味。

5、尿中硫氰酸盐含量显著增加。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由于职业的性质,家乡的地理环境,土壤的质地等因素都可以导致氰化物中毒的发生,所以,为了避免造成不良的后果,我们理应熟悉氰化物中毒的检查,进而判断,进行及时治疗,为我们的生命赢取多一点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粉症大揭秘之检查篇

不管的什么疾病,治疗之前最为重要的便是对疾病的确切检查,以便对疾病做一个准确的诊断,才是疾病治疗的重点之一。正确的疾病诊断,对其治疗起到……详细>>

维生素中毒的检查 你知道多少

维生素中毒是指什么?维生素中毒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其实所谓维生素中毒症就是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后所发生的中毒性病症。 多年来,一直认为儿童和运……详细>>

小儿中毒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很多有婴幼儿的家庭都习惯于在厨房、浴室等水槽的下面存放各类清洁剂,殊不知,这极容易导致孩子误食。据统计,中毒已成为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的……详细>>

中毒性红斑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中毒性红斑(toxic erythema)也称毒性红斑或中毒疹(toxic eruption),为多种原因引起的全身性或局限性红斑损害,……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pH值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