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表现有什么

2013-11-21 14:10:30      家庭医生在线

桥本甲状腺炎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himoto首先(1912)在德国医学杂志上报道了4例而命名为Hashimoto(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HT),为临床中最常见的甲状腺炎症。近年来发病率迅速增加,有报道认为已与甲亢的发病率相近。本病是儿童及青少年甲状腺肿大及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常见的原因。那么该病有什么症状呢?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

典型病例的临床表现:

1、发展缓慢,病程较长,早期可无症状,当出现甲状腺肿时,病程平均已达2~4年。

2、常见症状为全身乏力,许多患者没有咽喉部不适感,10%~20%患者有局部压迫感或甲状腺区的隐痛,偶尔有轻压痛。

3、甲状腺多为双侧对称性、弥漫性肿大,峡部及锥状叶常同时增大,也可单侧性肿大。甲状腺往往随病程发展而逐渐增大,但很少压迫颈部出现呼吸和吞咽困难。触诊时,甲状腺质地坚韧,表面可光滑或细沙粒状,也可呈大小不等的结节状,一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吞咽运动时可上下移动。

4、颈部淋巴结一般不肿大,少数病例也可伴颈部淋巴结肿大,但质软。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多见于中年人,但任何年龄组均可累及。女性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约为20:1,起病隐匿而缓慢,常在无意间发现甲状腺肿大,中等大小,少数患者可有局部不适甚至疼痛,易与亚急性甲状腺炎混淆。甲状腺肿大多呈对称性,伴有锥体叶的肿大,腺体表面可呈分叶状,质坚韧如橡皮,甲状腺功能多正常,但有的患者可伴有甲亢,见于年轻患者,称为桥本甲亢(Hashitoxicosis),后期可出现甲减症,少数呈粘液性水肿。

慢慢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在青少年呈弥漫性肿大为主,表面为光滑,中年发病者甲状腺多仅中度肿大,中等硬度,欠均匀,表面欠光滑,TGA及TMA升高明显。少部分病人的甲状腺质地较硬,难与甲状腺癌或甲状腺髓质癌区别。

本病早期仅表现为TPOAb阳性,没有临床症状。病程晚期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thyroiditis,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lymphocyticthy-roid……详细>>

青少年型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氏甲状腺炎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预防方法

桥本甲状腺炎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一种,该病以甲状腺组织中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和血清中出现大量抗甲状腺抗体为主要特征,初期甲状腺功能多正……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诊断检查方法

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himoto首先(1912)在德国医学杂志上报道了……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介绍

桥本甲状腺炎最早由日本桥本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名桥本甲状腺炎。在50年代,Fromm发现患者血清中丙种球蛋白值增高,Roitt等……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