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需要做什么检查才能确诊?

2013-11-21 11:37:00      家庭医生在线

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也是较严重的支气管炎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年龄多见于2岁以下的小儿,尤以6个月以下婴儿多见。

毛细支气管炎的高发与宝宝的年龄、所在地域、生活环境都有关系。我国北方多发生于冬季和初春,广东、广西则以春夏或夏秋为多发期,多数是散发,也有在一定范围内流行的可能。发病高峰年龄为2~6个月的宝宝,80%以上病例都在1岁以内。男婴和女婴发病的比例大体相同,但男宝宝重症的较多。

临床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初起有发烧、恶寒、头痛、咽干等。

2、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

(二)主要类型

1、急性支气管炎初期为干咳,痰量逐渐增多,渐成粘液脓性痰。

2、慢性支气管炎以持续性咳嗽为主,多月不愈,早晚加重,尤以夜间为明显。痰量或多或少,以咳出为快。症,状在夏季较轻,冬季易出现急性发作,使病情加重。反复发作者,体质多瘦弱。可并发肺不张、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

(三)理化检测

1。早期呼吸音可变粗,双侧可听到水泡音。

2.X线检查:急性者可无特殊发现。慢性者可有相应慢性炎症改变。

鉴别诊断

(一)病情较轻者,须与上呼吸道感染作鉴别。

(二)支气管异物:当有呼吸道阻塞伴感染时,其呼吸道症状与急性气管炎相似,应注意询问有无呼吸道异物吸入史,经治疗后,疗效不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胸部X线检查表现有肺不张、肺气肿等梗阻现象。

(三)肺门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根据结核接触史,结核菌素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

(四)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6个月以下婴儿,有明显的急性发作性喘憋及呼吸困难。体温不高,喘憋发作时肺部罗音不明显,缓解后可听到细湿罗音。

(五)支气管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症状较重时,应与支气管肺炎作鉴别。

如果宝宝的病情不严重,通过多喝水、增加空气湿度就能达到治疗目的。如果宝宝病情较重,就要使用超声雾化治疗。患有毛细支气管炎的宝宝,往往存在过度通气、从呼吸道蒸发的水分较多、呼吸道分泌物较多且黏稠的症状。如果分泌物多,容易引起痰堵,从而导致窒息。用超声雾化治疗的方法对毛细支气管炎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稀释痰液,解除支气管痉挛,疏通呼吸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怎么办?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如何预防?

毛细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造成的影响将更为严重……详细>>

毛细支气管炎疾病诊断?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用什么药?

毛细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如果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或者反复发作、久治……详细>>

毛细支气管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毛细支气管炎(bronchiolitis)是由多种致病原感染定期急性毛细支气管炎症,以喘憋、三凹征和喘鸣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较难发现未……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最常见且较严重的支气管炎症,好发于冬季,可引起局部流行。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详细>>

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毛细支气管炎怎么办?

支气管炎的类型有很多种,毛细支气管炎就是其中的一种,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病有个清楚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