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如何用中药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2013-11-19 14:24:0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免疫性综合病征,是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常见症状以皮肤、粘膜下及其他部位出血为,可通过中药后西药治疗。本病属于中医“发斑”、“血证”之范畴。多由于热毒炽盛,迫血妄行,日久可导致肝肾阴虚或脾肾阳虚,应辨证治疗。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可分为急慢性

1、急性型 多见于儿童,发病前13周常有上呼吸道及其他病毒感染史。起病急,出血严重,突出广泛的皮肤粘膜血点或成片瘀斑,甚至皮下血肿。常伴有鼻衄、牙龈出血等。胃肠道和泌尿道出血可见便血及尿血。偶见结膜下、视网膜出血。少数患者同时伴有内脏或颅内出血,而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

2、慢性型 多见于成人,病程在6个月以上。起病缓,出血症状较轻,一般仅见皮肤瘀点或瘀斑反复发作性出现,或常见鼻衄、齿龈出血、结膜出血等其他出血倾血。女性患者可以月经过多或子宫出血为主要表现。长期反复大量出血而引起贫血者,可出现低热、乏力、头昏、失眠及脾肿大等。

本病是一种常见的出血性疾病,表现为皮肤黏膜出血,或内脏出血。本病属于中医“发斑”、“血证”之范畴。多由于热毒炽盛,迫血妄行,日久可导致肝肾阴虚或脾肾阳虚。 辨证分型如下:

(一)血热毒蕴型病人发热口渴,皮肤瘀斑色红,便秘尿黄,常伴有鼻出血,牙齿出血,或腹痛,甚至会尿血,便血,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治宜清热解毒,凉血化瘀

[药方]:水牛角30 玄参18 生地24 麦冬12 丹参24 川连12 竹叶20 金银花24 山栀12 黄芩10

(二)阴虚胃热型病人皮肤有瘀斑,色红或暗红,病情时轻时重,常伴头晕,乏力,心烦,手足心热,或盗汗,潮热。舌质红,舌苔少,脉细数。治宜滋阴降火,宁络止血。

[药方]:茜草根15 侧柏叶15 黄芩12 生地18 阿胶12(烊化)

石膏20 知母12 甘草6 麦冬12 牛膝15 丹皮10 女贞子15 旱莲草15 玉竹15

(三)脾虚气弱型病人出现紫斑色暗淡,时起时消,反复发作,劳累则加重,精神倦怠,心悸气短,头晕目眩,食欲不振,面色苍白或萎黄,舌质淡,苔白,脉弱。治宜益气摄血,健脾养血。

[药方]:党参18 白术20 云苓15 当归15 龙眼肉15 大枣6枚

甘草6 酸枣仁15 远志12 木香12 黄芪30 生姜4片 补骨脂15 黄精18 淮山18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血证、发斑等范畴,可分以下3型辩证用药。

1。血热妄行型症见发病急,初有寒热,皮肤发斑,量多成片,或衄血、尿血等,血色鲜红,面赤心烦,舌色红绎,苔黄燥,脉滑数。

治宜: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可服:犀角地黄丸、犀角丸、荷叶丸、十灰丸等。

2。阴虚火旺型症见头晕耳鸣,低热颧红,心烦盗汗,斑色紫红,数量较多,下肢为甚,时发时止,常伴鼻衄、齿衄、月经量多,舌红少津,脉细而数。

治宜:滋阴降火,清热止血。

可服:大补阴丸、二至丸、知柏地黄丸等。

3。脾虚气弱型症见神倦乏力,食欲不振,斑色淡红,清稀不显,时发时愈,疲劳尤甚,或面色萎黄,月经量多,舌淡苔白,脉濡而缓。

治宜:健脾益气,引血归经。

可服:人参归脾丸、十全大补丸、八珍丸、乌鸡白风丸等。

常用西药

1、激素类

①强的松:每日3060毫克,分3次口服。

②氟美松:每日10一30毫克,加入510%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静滴。

激素为本病首选药物,能迅速控制症状。但不宜长期或大剂量使用,以免产生副反应。

2、升高血小板药物

①辅酶A:50单位,每天1次,肌肉注射。

②三磷酸腺苷:20毫克,每天1次,肌肉或静脉注射。

3、免疫抑制剂

①环磷酰胺:每日100150毫克,静注或分次口服。

②硫唑嘌呤:100一150毫克,每日1次口服。

此类药物的毒性作用较大,一般宜在激素治疗或脾切除术无效时才考虑使用。

总之,本病常用西药患者在家庭难以掌握,具体使用均应得到医生指导。此外,控制出血可选用止血敏、安络血等。危重病人应输鲜血或血小板悬液。如成年慢性病人,病程已较长,或激素治疗效果不佳者,可考虑脾切除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需做四大检查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系指原因不明的血小板减少,是以全身皮下紫癜或内脏粘膜出血为其临床表现特征的一种出血性疾病。多见于女性及小儿。西医……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如何护理

适当的运动,是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护理措施之一。在疾病的缓解阶段,患者可以适当参加一些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等,以增强体质。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如何治疗

专家说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血液病的一种,发病时主要以鼻腔出现以及牙龈出血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导致咯血以及尿血的发生,更有甚者会出现颅内出……详细>>

中医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亦称原发性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特点是外周血小板显著减少,骨髓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临床以皮肤黏……详细>>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治疗首选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简称ITP,是因血小板免疫性破坏,导致外周血中血小板减少的出血性疾病,以广泛皮肤、粘膜及内脏出血、血小板减少、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