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甲状腺肿的病因是什么?

2013-11-17 17:33:21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肿,是碘缺乏病 的主要表现之一。多见于山区和远离海洋的地区。主要症状是甲状腺肿大,俗称“大粗脖”“粗脖根”“瘿袋”,多流行于山区、半山区,平原地方有散在发生。近年在沿海高碘地区也发现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甲状腺肿也是一种世界性疾病,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报道,估计全世界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约有两亿人。

甲状腺肿的病因是什么?

(1)流行区水土中碘缺乏或过多。

(2)碘需要量增加(生长发育、哺乳、寒冷、感染、中毒、情绪等因素)。

(3)致甲状腺肿物(木薯、萝卜、卷心菜、硫脲嘧啶、硫氰酸盐、对氨基水杨酸钠、保泰松、过氯酸钾、钴、锂盐)。

(4)饮用深井水(含硫碳氢化物、钙、氟过多),水源被细菌污染。

(5)家族性先天性甲状腺激素合成酶缺陷。

(6)人工放射性核素(核裂变产物)——碘-131在空气含量中超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因 甲状腺肿

甲状腺肿大的病理病因是什么

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肿是甲状腺肿大的最常见原因。多见于青春期,妊娠期和更年期。许多其他原因包括因有甲状腺激素产生缺陷和在缺碘的不发达国……详细>>

甲状腺肿瘤的病因是什么?甲状腺肿瘤一定要手术吗?

甲状腺肿瘤科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增大,可能会对食管和气管造成压迫,出现憋气、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详细>>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病因探究

结节性甲状腺肿,别名:腺瘤样甲状腺肿。多数有单纯性甲状腺肿病史,至晚期则多形成多发结节。发病率较高。结节性甲状腺肿病因与单纯性甲状腺肿病……详细>>

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的病因是什么

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是碘缺乏病(iodinedeficiencydisorders,IDD)的主要表现之一。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的主要原因是碘缺……详细>>

非毒性甲状腺肿的病因有哪些呢

非毒性甲状腺肿是什么?单纯性甲状腺肿又称非毒性甲状腺肿,是由于缺碘、碘过量、致甲状腺肿物质或先天性缺陷等因素,导致甲状腺激素生成障碍或需……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