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非典型性肺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2013-11-15 09:24:44      家庭医生在线

非典虽然已经远离我们十年了,但是我们对这个病不应该懈怠。非典型肺炎是指除肺炎链球菌以外,其他 病原体导致的肺炎。非典型肺炎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多为高 热,同时有头痛、关节酸痛、乏力。有呼吸道症状、咳嗽、少 痰,部分病人出现气促。肺部体征不明显,部分病人听诊有 罗音。血白细胞不升高,甚或减少。X线检查肺部有片状和 斑片状炎症阴影。那么,患了非典型肺炎的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饮食原则

1、充足的热能和优质蛋白质热能的摄入应不低于正常需要量或稍高,脂肪不宜太高,应适当限制;选择优质蛋白质,每天50—60克为宜,可选择牛奶、豆制品、蛋类和瘦肉制品等。

2、摄取足量的矿物质水和电解质对调节酸碱平衡意义重大,预防“非典”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高铁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和蛋黄等;要适当补充高铜食物,如牛肝、芝麻酱、猪瘦肉等;适量补充高钙食物,如虾皮和奶制品等。

3、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维生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支气管防御能力。应注意选用深色蔬菜、新鲜水果或多食谷类食物,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族及碳水化合物。

4、食物选择多样化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有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时,可选择半流质饮食,且少吃多餐;应避免高纤维化或有刺激性的食物;可适当选择具有清热、止咳和化痰作用的水果,如梨、桔子等;便秘者可食用香蕉;此外,还可选择一些对肺部、喉部有好处的水果,如杨桃、马蹄等。

5、多食增强免疫功能的食物如蘑菇、木耳、银耳等。

6、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

7、多吃葱和蒜,它们对提高免疫力和预防呼吸道疾病有积极的作用。 葱,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健胃、发汗、去痰、杀菌之功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1、B2、C,矿物质、钙、磷、铁、镁及植物纤维。 提醒:不可与蜂蜜、大枣、杨梅、野鸡、地黄、常山、首乌等同时食用。蒜,性温、味辛,可健胃、杀菌、散寒。适合于肺病患者食用,大蒜防病宜生用。由于具有显著的广谱抗菌作用,所以对春季的呼吸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提醒:食用生蒜不宜过多,阴虚火旺(如面红,午后低热,口干便秘,烦热等)、胃溃疡、慢性胃炎者要忌食,且不可与蜂蜜同食。

8、不宜进食羊肉、狗肉;

9、不宜吃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或有刺激性的食品,以防体内积热,邪热化火,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食疗方:

1、淮山排骨汤:需要淮山75克、百合75克、桑百皮50克、排骨或瘦肉500克。烹饪方法:清洗干净把材料一并放进煲内,加水煲一个半小时后喝汤;

2、萝卜绿豆汤:需要大白菜、白萝卜、绿豆各适量。烹饪方法:将材料清洗干净一同熬汤,不要放盐,汤菜同食。

患者适宜吃什么?

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钙、铁、锌、硒等都具有免疫功能。要尽可能选择含营养素品种多的食品。 营养素品种多的食品很多,大豆就是价廉物美的首选食品。大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锌、硒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大豆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异黄酮、大豆磷脂、皂苷、植物激素、低聚糖等多种生物活性因子。而经过深加工后的豆奶中存在的维生素,食用后能参与机体代谢过程,促进生长和抗体的形成,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并有解毒作用。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典型性肺炎的诊断

SARS为一新兴传染病,其诊断系以流行病学资料、临床及实验室检验资料来综合研判,并非仅以单一检验之结果为准。详细>>

什么是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怎样治疗?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种由冠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热、咳嗽、伴有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或腹泻等全身症状。……详细>>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治疗措施是什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ARS病毒,属于传播比较强,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在2002年曾在32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过传染性非典型肺……详细>>

非典型性牙痛

非典型性牙痛(AtypicalOdontalgia,简称AO)是发生在正常牙齿及牙周支持组织的一种难以解释的持续性疼痛症状,国际疼痛研……详细>>

食谱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健康有效有保证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infectious atypical pneumonia)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 coronavirus,S……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