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坏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14 15:26:13      家庭医生在线

坏血病是由于人体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疾病。长期摄入不足或腹泻、呕吐等情况,都造成缺乏维生素C,使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联结障碍,使毛细血管的脆性增加,从而引起皮、粘膜下出血,医学上称为坏血病。

维生素C缺乏后数月,患者感倦怠、全身乏力,精神抑郁、虚弱、厌食、营养不良,面色苍白,牙龈肿胀、出血,并可因牙龈及齿槽坏死而致牙齿松动、脱落,骨关节肌肉疼痛,皮肤淤点、淤斑,毛囊过度角化、周围出血,小儿可因骨膜下出血而致下肢假性瘫痪、肿胀、压痛明显、髋关节处展,膝关节半屈,足外旋,蛙样姿势。

坏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维生素c是强有力的还原剂,参与并调节体内一系列氧化还原过程和羟化反应,如:将Fe3+还原成Fe2+,加速铁的吸收;参与叶酸转变成四氢叶酸,从而促进红细胞的成熟;协助赖氨酸、脯氨酸羟化,促使胶原纤维合成等。维生素C还参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球蛋白和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的合成,故缺乏时免疫力低下,应激能力差,易遭感染,伤口愈合慢。维生素C可能还有抗基因突变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胎儿出生时体内储存的维生素C一般可供生后3个月之用,故坏血病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起病缓慢,在典型症状出现以前先有体重减轻、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烦躁不安,然后出现下列症状。

1、出血毛细血管管壁的胶原纤维减少、脆性增加,出现皮肤瘀斑,初起时仅见于毛囊周围及齿龈处;当病情进展时肌肉、内脏、粘膜也可出血;有时表现为鼻出血、血尿、黑粪、关节腔内和颅内出血。

2、骨骼胶原纤维合成障碍使软骨的骨化受阻,但钙盐在软骨基质内继续沉着,以致临时钙化带因钙盐堆积而增厚。骨骺端骨质脆弱,易发生骨膜下出血;干骺脱位,分离或骨骺嵌入。如果坏血病病变在膝、踝关节附近,则关节肿胀,但不发红,两大腿外展、小腿内弯,患肢呈固定位置,不愿移动或被抱起,呈假性瘫痪;若发生在肋骨和肋软骨交界处,则该处明显突出、变尖,排列如串珠,在凸起的内侧可触及凹陷,此与佝偻病的肋串珠不同,后者较圆钝,内侧无凹陷。因肋骨移动时疼痛,故小儿呼吸浅速。

3、齿龈炎除齿龈出血、肿胀外,可发生齿龈溃疡合并感染,牙齿生长障碍。

4、其他创伤愈合减慢;因抵抗力低下常合并感染、营养不良和坏血病。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血病又名维生素C缺乏症 发病原因是什么?

维生素c缺乏症(vitamin C deficiency)又称坏血病(scurvy),是由于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以成……详细>>

坏血病饮食需重视维生素C补充 两款饮食防治坏血病

坏血病主要由于食物中缺乏维生素C而致病。人工喂养的婴儿及成人食物中长期缺乏新鲜水果和蔬菜,可患本病。详细>>

坏血病需做好鉴别 临床要做4项检查

坏血病(scurvy),由维生素C缺乏引起,所以坏血病又称为维生素C缺乏症。但维生素C缺乏不仅能引起坏血病,还与炎症、动脉硬化、肿瘤等多……详细>>

低血钠的症状有哪些

低钠血症引起血液低渗状态,此种情况在临床上极为常见,特别在老年人中。因为老年人,年龄每增加10岁,血钠平均值比年轻人降低1mmol/L。……详细>>

肌肉出血的症状有哪些?

肌肉出血的症状有哪些?出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患者终身有自发的/轻微损伤/手术后长时间的出血倾向,重型可在出生后既发病,轻者发病稍晚。……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