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老人装假牙不妨留住“老残牙”

2009-12-22 09:19: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关注自己牙齿的健康。由于缺少相应的口腔医学知识,许多人认为龋坏严重的“烂牙”或“烂牙根”应该拔除后再镶假牙。实际上,是能够经治疗后保存下来并发挥重要作用的。

  目前尚无法模拟牙根功能

  牙根是牙齿埋在骨头(牙槽骨)里的部分,它与牙槽骨之间有一层纤维软垫,叫牙周膜。当咀嚼食物时,牙周膜就会缓冲牙齿的咀嚼力,保证牙根与牙槽骨之间不会因为硬碰硬而受伤。

  其实,牙周膜中还有许多感觉神经,食物的软硬、牙齿的受力大小等信息通过感觉神经传给大脑,大脑会根据这些信息适用调整咀嚼肌肉咬合力的大小,既能很好地嚼碎食物,又不致牙齿出现疼痛、受伤。

  由此可见,牙根以及其支持组织在咀嚼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

  “老残牙”也有妙用

  其实,“老残牙”也有妙用,在牙根和其相对应部位的假牙上,安装一对小磁铁或者按扣等被称为附着体的装置,使活动假牙在咀嚼、说话的时候候不易松动、脱落;同时由于不需要在其他真牙上使用金属挂钩(卡环)而非常美观。或者将牙根治疗后保留在原位,也能够分担活动假牙的咀嚼力,并保持牙槽嵴的丰满和高度。

  适当选择牙托材料

  老人可以选用钛合金、纯钛或登士柏等材料作网状基托支架,又轻、又薄,且坚硬无比,非常耐用,又有很强的吸附力,口感舒适。这种网状基托设计方法能保留残牙,等“老残牙”完全掉后,依旧可以在网上直接安装假牙,牙托也照样能长期使用,经济上也很实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装假牙后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因此,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假牙修理,不要自己擅……详细>>

装假牙老人吃果蔬,防牙龈萎缩

在现在的社会中,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内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详细>>

装假牙老人多吃果蔬防牙龈萎缩

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内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有的患者甚至长时间都会有这种感觉。这是为什么……详细>>

老人装假牙后多吃水果

很多老人装上假牙后,在最初的使用时期里,常会觉得口内非常不舒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疼痛,有的患者甚至长时间都会有这种感觉。这是为什么……详细>>

老人尽量别满口装假牙

刘老太太今年刚60出头,满口牙只剩下5颗了,吃东西十分不方便,她寻思把这几颗牙全拔了,干脆满口装一副假牙。有刘老太太这样想法的人还真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