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科提醒:初戴假牙 先吃软的小块食物

2009-12-02 09:4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现在老年人补牙和镶牙比较混乱,因为有些项目未列入报销目录,老人为了省钱就到没有资质的诊所看牙,造成很大的健康隐患。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补牙和镶牙的相关知识。

  先谈谈补牙。早期的龋坏多没有症状,当患者感觉到疼痛或冷热刺激疼痛来就诊时,往往已经不是单纯的龋病了,而可能是发生了牙髓或根尖周组织的病变。

  这时候用老百姓的话说就需要“杀神经”了,进行根管治疗,往往需要两三次才能完成。所以最好能够做到定期到医院检查,早期发现龋齿及时治疗,这样既省时又经济。

  选择哪种补牙材料 应听从医生的安排

  补牙的材料主要有三种:银汞合金、玻璃离子充填材料和复合树脂。

  银汞合金是传统的充填材料。优点是强度大,耐磨性好,价格便宜,适合后牙充填。缺点是颜色与牙齿不匹配,与牙齿无粘接性,须牺牲部分健康牙体组织来获取机械固位。固化过程中有膨胀现象,易导致牙齿劈裂。并且汞生产和使用环节可对环境造成污染。

  玻璃离子材料与牙齿有一定的粘接性,生物相容性较好,对牙髓刺激性小。它可以释放氟离子,具有防龋能力。但是它的耐磨性差,美观性也不及复合树脂。

  复合树脂是牙色充填材料,甚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与牙齿有粘接性,不需牺牲过多健康的牙体组织来获得机械固位,耐磨性也较好。缺点是价格比较贵。

  如何选择这些材料呢?首先,要听从医生的选择。比如牙齿缺损很大,剩余的牙体组织薄弱,如果选择银汞合金,固化膨胀就容易导致牙齿劈裂,这时就不宜选用银汞合金。其次,前牙由于美观的问题一般会选择复合树脂,后牙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选择。条件好一些的可选择美观性较好的复合树脂,条件差一些的选银汞合金也能够满足您的需要。

  补牙看似简单,但是如果腐质没有去干净或是充填体与牙齿的边缘不密合,往往会继发龋坏。充填体有悬突,会刺激牙龈,引起牙龈出血,龈乳头炎症。充填体与邻牙接触关系不良,会引起食物嵌塞、牙龈乳头红肿或萎缩等许多问题。

 

${FDPageBreak}

  牙齿缺损面积较大 可采用全冠修复体

  再谈谈镶牙。大家都知道当缺了牙或牙体有缺损 (缺损较大补不上了)时就需要镶牙了。传统的镶牙方法主要有两种:固定修复和活动修复。

  固定修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用全冠、桩核、贴面等方法修复牙体缺损(牙齿组织部分缺损);②用固定桥(固定假牙)修复牙列缺损(范围限于少数牙齿缺失)。

  活动修复(活动假牙)也包括两个方面:①用可摘局部义齿(局部活动假牙)修复牙列缺损(范围从牙列缺失一颗牙到整个牙列只剩一颗牙);②用全口义齿(全口活动假牙)修复牙列缺失(无牙颌)。

  当牙齿缺损面积较大时,可采用全冠修复体,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牙套将牙齿保护起来。一般前牙为了美观,可选择烤瓷冠或者全瓷冠,后牙可选择金属冠。有些病人牙冠大面积缺损,只剩下牙根,可采用桩核冠修复。就是在根管中插入桩来获得固位,就像盖房子先打地基一样,再在桩核上做全冠。

  当一颗或数颗牙齿缺失时,就要考虑镶活动假牙还是固定假牙。固定假牙我们叫做固定桥,它的结构很像工程上的桥梁结构。它是利用缺失牙两侧的天然牙做基牙,将假牙粘在上面。因此,它需要磨除两侧基牙的牙体组织,并且对两侧基牙及缺失牙的数目都有较严格的要求,适合于修复少数牙缺失的牙列缺损情况。但其优点是美观、舒适,不需每天反复摘戴。缺点是价格较活动假牙贵。

  局部活动假牙是利用卡环等获得固位,支撑假牙的力除基牙外,还可以利用黏膜支承。所以它对基牙的要求没有固定桥那么高,适应证非常广泛,可修复缺失一颗牙到牙列只剩一颗牙的牙列缺损情况,对基牙的磨除量小,价格相对便宜。但它需要每天摘戴、清洁,比较麻烦。因为有基托、卡环存在,患者往往觉得不够舒服,美观性也不及固定义齿。

  当患者全口都无牙时,就要行全口义齿(全口活动假牙)修复。它仅仅是利用基托把假牙连接起来,通过基托与黏膜间唾液的吸附力和大气压力等来获得固位,恢复患者的美观和咀嚼功能。

  活动假牙初戴时 先吃软的小块食物

  活动假牙初戴时,口内暂时会有异物感,有时发音还会受影响,咀嚼也会不便,一般耐心练习1~2周后可改善。摘戴时不能用力过大,尤其不能用牙咬合就位,防止卡环变形或义齿折断。初戴时,最好先吃软的小块食物,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饭后和睡前应取下义齿刷洗干净。夜间最好不戴义齿,让支持组织减轻负荷,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可将义齿泡在清水中。切忌在开水或酒精中浸泡。如果戴用时黏膜有压痛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复诊,不能自己动手调改。如果义齿折断,应将折断部分带到医院及时修理。最好每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复诊一次,有问题及时解决。

  镶牙后有时会出现很多问题,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戴活动假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活动假牙在生活中很常用,正确地使用和保养活动假牙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提高咀嚼功能,恢复面容,改善发音和美观,促进患者健康。怎样才能正确……详细>>

先刷牙再吃早饭?还是先吃早饭再刷牙?

有一个问题大家探讨了很久,但都没有结果。这个问题就好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仿佛一个死循环一般,公有公的理婆有婆的理。那就是到底是先刷……详细>>

戴假牙也要注意护理 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代替缺失的天然牙的人造牙。又称假牙。重度牙周病、龋齿及外伤等原因,可造成牙列部分甚至全部缺失。这时候就需要佩戴假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佩戴……详细>>

戴假牙应该如何保养? 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镶嵌假牙的经历,有些人患有牙科疾病导致了牙齿脱落,有些人由于牙齿老化自然脱落。虽然假牙可以帮助我们代替一部分真牙的功能,可……详细>>

牙科专家:慎用美白牙贴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