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预防龋齿 牙齿也要在呵护中成长

2011-09-15 14:55:0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龋齿 牙齿也要在呵护中成长

  0-2岁,乳牙萌出,帮助婴幼儿搞好口腔卫生

  口腔保健应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可以分三个阶段对幼儿进行口腔护理及刷牙训练。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纱布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粘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

  第一阶段:孩子在长牙以前至两岁半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时,父母在进食后及睡觉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选择合适的幼儿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第三阶段:从三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在大人的帮助和督促下,每天起床后和睡前各刷一次,在刷牙时要教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并让孩子懂得刷牙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FDPageBreak}

预防龋齿 牙齿也要在呵护中成长

  2-6岁,恒牙萌出,注意观察乳恒牙的替换情况

  人一生中会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是在婴儿出生后半年开始萌出的,正常情况下,乳牙齿全部萌出要到两岁半;乳牙的作用非常重要,其发育和存在不仅影响颜面骨骼和肌肉的发育,而且为恒牙的萌出和排列留下了足够的位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儿童到一定年龄时,乳牙根逐渐吸收而脱落,相继恒牙陆续萌出进行交替,这种过程称为乳恒牙替换或称换牙。

  1.让孩子多吃一些有适当硬度和粗糙性的食品,增加口腔自洁作用,发挥咀嚼运动。

  2.6岁左右孩子的乳牙开始脱落,应关注有无乳牙滞留(恒牙萌出,乳牙未脱落)的现象,避免导致恒牙牙列不齐。

  3.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补充氟的较好方法是使用氟片,同时还可以使用低浓度的含氟牙膏。

${FDPageBreak}

预防龋齿 牙齿也要在呵护中成长

  6-13岁,乳牙替换完毕,应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

  6-13岁的孩子乳牙依次替换完毕,应该形成了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家长应纠正其喜欢喝碳酸饮料和甜食的不良饮食习惯,以及咬笔杆、单侧咀嚼等不良口腔习惯。

  对于儿童,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应多吃些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豆类制品、肉骨头汤、海带、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的好处。

  儿童还应改掉两餐间吃甜食的习惯,特别是睡前吃糖的习惯(对牙齿的危害最大),也不要让幼儿含着奶头或糖果睡觉。少吃黏性甜食,如奶糖、蛋糕等。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可以预防龋齿的八类食物 茶叶也能防龋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中糖的含量和摄入频率的增加,使龋病得以流行,尤其是儿童乳牙更为明显,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根面龋亦在增长……详细>>

孕妈妈也容易患龋齿 预防龋齿吃四种食物

孕妇是一个容易得牙病的群体,怀孕后准妈妈会因为胃口变大而不控制饮食,无所顾忌地吃甜食会导致得牙病概率增加。详细>>

预防龋齿 要从小开始

龋齿俗称蛀牙或虫牙,是由于食物残渣在牙缝中发酵,产生酸类,从而破坏牙齿的釉质,形成空洞,导致牙痛、牙龈肿胀等症状,严重的也会使整个牙坏死……详细>>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