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阻生牙面面观

2009-11-0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下颌第三磨牙常在18岁左右开始萌出,此时身体和智力的发育己趋向成熟,因此临床上又把下颌弟三磨牙称为智齿,普通百姓惯称为 "尽根牙"。

  在临床上常见由于位置不足而导致第三磨牙萌出困难,叫做阻生探其阻生原因,有考古学家研究表明:现代人的颌骨不如远古人的颌骨发达,是由于人类种系进化和文明进程中。

  随着食物、咀嚼和生活习惯的变化而逐渐发生颌骨退化,尤其下颌骨的退化和日渐丧失咀嚼功能的第三磨牙很不协调,不足以提供足够的位置让其萌出,便形成了智齿阻生的原因。

  阻生牙所带来的并发症,甚至严重的后果,不仅破坏人体健康美,甚至还影响正常的工作私生活。常见的是称为"智齿冠周炎"的病,多见于下颌智齿。

  由于阻生的智齿,牙冠部分暴露,冠周软组织形成一个盲袋,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同时部位深,不易作到口腔自洁,在全身抵抗力下降的时候,便便智齿冠周龋组织急性发炎。

  我们常看到阻生牙周围牙龈充血、肿胀或见龈瓣内溢脓;病员只觉患侧阻生牙区胀痛不适,可呈自发性跳痛或向耳前颞部放射痛。

  此时,“如不及时充分切开引流,则炎症迅速播散,引起面部肿胀。”当形成嚼肌间隙脓肿时,便会张口困难且不说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当炎症进一步发展,还会导致下颌骨边缘性骨髓炎。

  长期反复发作的慢性感染还可成为病灶感染,引起细菌性心内膜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这绝不是骇人耸言。

  另外,向前倾斜的阻生智齿,还可以引起前面相邻磨牙邻接面的龋蚀,甚至牙槽骨或牙根吸收,导致磨牙丧失。

  位置很深的埋伏在下颌骨内的阻生智齿,可以刺激和压迫下齿槽神经,产生放射性的神经功能紊乱和原因不明的疼痛等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阻生牙? 阻生牙拔除术的适应症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可能都有拔牙的经历,但其实拔的牙很多都是阻生牙。听名字就可以知道,阻生牙其实就是阻止人其他牙齿生长发育甚至导……详细>>

阻生牙是什么?阻生牙有什么危害?

日常生活中,我们多少有在口腔医生口中听到阻生牙这个名词,阻生牙具体指什么呢?为什么口腔医生都建议拔掉阻生牙?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阻生……详细>>

阻生牙的危害

详细>>

横向阻生牙一定要拔吗?拔阻生牙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阻生牙又称为阻生齿,是由于牙在颌骨内由于位置不当,无法萌生到正常的咬合位置所导致的。在生出阻生牙后,口腔会出现炎症,引起口腔疼痛,还有可……详细>>

阻生牙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阻生牙牙冠周围的牙龈常常会发炎,疼痛,严重时脸颊可以肿胀,张口困难,甚至全身发热,颌下淋巴结肿大。阻生牙常常还会引起邻牙龋坏,松动,牙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