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小儿鹅口

口腔溃疡的简易疗法

2008-06-05 18:0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春宏  转载
  口腔溃疡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但以秋季多见。常表现为口腔黏膜内发生的表浅圆形或椭圆形小溃疡,可单发或多发于唇、舌、颊黏膜内,有灼痛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中医称之为口疮,有很多行之有效的简便方药治疗,常见的有:

  内服:常用银花、甘草煎汤代茶频饮。

  含服: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外用:①鸡蛋数个,先把鸡蛋煮熟,去白留黄,置小锅内,煎熬并用筷子搅拌,蛋黄的颜色由黄而焦,由焦而黑,最后油出而浮在焦渣上,滤取而成,涂于患处。

  ②蜂蜜30克,硼砂末3克,拌匀涂患处,每日3次,连用3~5天。

  ③鸡蛋1个,冰片0.3克,用时先漱口,用纱布擦净溃疡面上的唾液,将冰片混入鸡蛋清中搅匀,涂在患处,每日4次。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本病容易反复发作,时间长短不定,所以预防本病尤为重要。平常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如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妇女经期前后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等等,以减少口疮发生的机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会致口腔溃疡吗 口腔溃疡中医治疗法

人人都在追究原因,可是口腔溃疡总是卷土重来,那么口腔溃疡总是反复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姜水漱口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最容易患的疾病,其发病率在口腔疾病中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第三位。 那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