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该怎么办?

2013-04-05 04:31:53  来源:健康报网    转载

  复发性口腔溃疡在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其病损呈溃疡性损害,溃疡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什么原因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呢?目前认为与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有关,多数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激素分泌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趋势,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

  复发性口腔溃疡好发于20~45岁的年轻人,男女比例约为23。可局部和全身药物进行治疗。局部用药主要有消炎止痛的药膏、散剂和药膜等。全身用药多采用中药辨证治疗,必要时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局部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消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

  含漱剂:金霉素溶液、洗必泰溶液、高锰酸钾溶液。

  含片:溶菌酶含片、氯已定含片。

  散剂:冰硼散、锡类散、青黛散、养阴生肌散、黄连散等。

  药膜:其基质中含有抗生素及可的松等药物。用时先将溃疡处擦干,剪下与病变面积大小相近的药膜,贴于溃疡上,有减轻疼痛、保护溃疡面、促进愈合的作用。

  止痛剂:0.5%~1%普鲁卡因液、0.5%~1%达克罗宁液、0.5%~1%地卡因液,用时涂于溃疡面上,连续两次,可在进食前暂时止痛。

  烧灼法适用于溃疡数目较少、面积小且间歇期长者。此外,患者还可作局部封闭,以2.5%醋酸泼尼松龙混悬液0.5~1ml加入1%利多卡因液1ml注射于溃疡下部组织内,每周1次,共2~4次,可加速溃疡愈合。

  全身治疗因口腔溃疡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因此效果也不够理想。全身治疗常用药物为肾上腺皮质激素,但对高血压、胃溃疡、糖尿病、活动期肺结核的患者应禁用或慎用。此外还有免疫调节剂,如左旋咪唑、丙种球蛋白、转移因子、维生素、女性激素、微量元素。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发性口腔溃疡会遗传

近日很多父母反映,不但自己的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孩子也出现了口腔溃疡。对此,专家表示,复发性口腔溃疡可有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均有复发性口腔溃……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会遗传吗?该如何改善复发性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指口腔内出现米粒或绿豆大小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面,表面呈灰白色,周边充血发红,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很多患者在发病后不重视,也不积……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防治

口腔溃疡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口腔粘膜及舌的边缘,常是白色溃疡,周围有红晕,十分疼痛,特别是遇酸、咸、辣或硬食物时,疼痛更加厉害,以致佳肴美味……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食疗方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

遗传因素,有学者发现父母均无复发性口腔溃疡,其子女的发病率为12%-29%,父母一方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30%-40%,而父母均患复……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