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质疏松可致骨折 中医三大疗法搞定骨松

2016-07-28 08:00:26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骨质疏松,不仅容易带来疼痛,而且还可导致便秘、腹痛、腹胀、食欲改变等,更重者会出现脆性骨折。那么,骨质疏松应该怎么治疗?中医又是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的?

骨质疏松的三大危害

骨质疏松的危害一:轻度时没有明显感觉,但骨钙和骨量在慢慢流失,骨密度和骨强度逐渐下降,骨的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逐渐会出现腰背疼痛或腿疼,慢慢发展到关节疼痛、全身骨骼疼痛,上楼、负重或用力时疼痛。

骨质疏松的危害二:其中胸椎、腰椎压缩性骨折最多见,也最不容易被发觉而漏诊。压缩轻者没感觉,重者会有腰背疼痛,但椎骨压缩后不错位,数月后稳定下来,疼痛自行缓解,多数人以为劳损或不重视而忽略,常常在看其他疾病拍片时才发现压缩骨折,但风险是该处椎骨或其他椎体还会继续骨折。

骨质疏松的危害三:严重时翻身、起坐、行走困难,甚至脊柱变形或伸展受限、身高缩短、驼背,内脏功能受影响,还可导致便秘、腹痛、腹胀、食欲改变等。更重者会出现脆性骨折,即轻微创伤或者在未受伤的日常生活中就可发生骨折,比如跌倒常会发生大腿根、股骨颈、髋骨骨折或因支撑致手腕部骨折;咳嗽或抱孩子容易肋骨骨折;下楼梯踩空脚后跟跟骨骨折;弯腰、抬物等椎骨骨折。

中医三大疗法轻松搞掂骨质疏松

第一类:肝肾虚型症

主要见腰膝酸软,脊背疼痛,五心烦热,头晕目眩,失眠多梦,咽干舌燥,舌红少苔,脉细数。此型多见于女性更年期。防治宜滋补肝肾,常用中药包括熟地黄、枸杞、山萸肉、泽泻等。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疏泄,其主要功能除影响脾的运化功能与气血运行的通畅外,还与妇女月经、受孕与乳汁的分泌有关。因此,在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往往要加入滋补肝肾的药物。常用的中药方剂可选四物汤、六味地黄丸等,可搭配服用。

推荐:桑葚枸杞饭

用料:桑葚30克,枸杞子30克,粳米8克,白糖20克。

制法:取桑葚、枸杞子、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并加白糖,文火煎煮,焖成米饭,当主食食用。桑葚选用鲜品为宜。

功效:桑葚、枸杞子滋补肝肾,粳米和胃。

第二类:脾气虚型症

主要表现为腰背酸软、疼痛,四肢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缓弱。此型多见于为有偏食习惯或思虑过度的人群,脾失健运则气血生化无源,而致骨质疏松。

防治宜健脾益气,常用中药包括当归、茯苓、白术、山药等;常用方剂有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汤。

推荐:牛奶山药燕麦粥

用料:鲜牛奶500毫升,燕麦片100克,山药50克,砂糖30克。

制法:将鲜牛奶倒入锅中,山药洗净去皮切块,与燕麦片一同入锅,小火煮,边煮边搅拌,煮至麦片、山药熟烂,加糖即可。忌用铁锅。

功效:山药健脾益肾;燕麦片能降血脂,防动脉硬化;牛奶补充蛋白质和钙,有强壮骨髓的作用。合为健脾益肾、强肾补钙。

第三类:肾阳虚型症

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疼痛,精神不振,小便清长,脉细无力,舌苔淡白,此型多伴有退化性关节炎。

防治宜温补肾阳,常用中药包括熟地黄、杜仲、牡丹皮、山萸肉、鹿角胶、山药等。温补肾阳能提高体内性腺荷尔蒙的浓度,增加人体免疫功能,加强成骨作用,具有延缓及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效果。常用的中药方剂有左归丸、右归丸。

推荐:锁阳壮阳粥

用料:锁阳10克,羊肉100克,大米100克。

制法:将羊肉切细。先煎锁阳,去渣,入羊肉、大米同煮为粥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温阳补肾的作用,适合肾阳不足所致腰膝酸软、畏寒肢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骨折 骨质疏松

腰背痛当心骨质疏松在作怪 中医三大疗法摆脱骨质疏松

老人出现骨质疏松后会容易骨折,而骨折会导致行动不便,给家庭带来负担,所以患有骨质疏松的朋友要及时治疗,同时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我们……详细>>

骨质疏松易诱发骨折?别慌,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绝招!

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受到破坏,增加骨质脆性,易发生骨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是因为肾精亏虚或气滞血瘀所引起的……详细>>

中医推荐:治疗骨质疏松的食疗偏方

骨质疏松是常见一种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骨骼疼痛,会增加骨折的风险,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怎么治疗骨质疏松呢?下面我们就为……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由于缺少活动和锻炼,见阳光的时间少,以及生活作息习惯不健康,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在年轻人中间也屡见不鲜。中医如何界定骨质疏……详细>>

治疗骨质疏松症 中医有偏方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疏松症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会出现骨骼疼痛,容易发生骨折的危险,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如何治……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