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打鼾伤心脏? 吃对食物让你的心脏更健康

2016-08-01 08:37:2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喝酒等有害健康,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却常常被忽视。小编就盘点5个看似无害,却可能危及心脏和血管健康的习惯。

打鼾。

很多人认为打鼾不是大问题,而实际上经常打鼾说明心脏不好,更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标志。这种状态极易危及血压和心脏。

不按时刷牙。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学者进行一项大型试验,调查每日卫生状况对寿命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刷两次牙能将寿命延长10年以上,而不注意牙齿卫生则会影响健康。

过于热爱运动。

散步和游泳是锻炼心脏的最好的运动方式,但是过量的运动则会产生反作用,心率的急剧变化对健康是十分危险的。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而做大量运动,随后去蒸桑拿,这种急速的变化对人的整个机体和心血管系统都会构成很大压力。

饮食过量。

即便天生身材好,不怕胖,也不要吃得太多。因为饮食过量会增加血管及心脏的负荷量。

食肉过多且不吃水果。

牛肉、猪肉、羊肉等肉类脂肪含量高,会增加心脏疾病和血管动脉硬化的风险。专家建议,每一餐中的肉类含量不能超过10%。此外,老年病医生也指出,肉类食品容易使人变老,因为其色素会加快人体机能的氧化过程。

吃什么可以保护心脏健康

1、绿茶

营养成分极其丰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茶多酚。研究发现,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具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压和血脂、防治血栓等作用。由于茶多酚不耐高温,不可用沸水冲泡,温水冲泡更能发挥其保健功能。

2、黄豆

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保持心血管通畅。食用时,除将黄豆加工成豆浆、豆腐、豆豉外,还可做成黄豆米饭,煮饭时,先将黄豆用热水泡4小时以上,再换水加米烹煮,这样可以将黄豆中容易产生气体的多糖体溶解,以免造成腹胀。

3、橄榄油

橄榄油所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品中最高的,能有效降低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减低心脏疾病的患病风险。研究发现,居住在希腊的克里特人体内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但却很少有人死于心脏病,原因就在于他们长期食用富含“好”脂肪的橄榄油。尽量选择特级初榨的油品,因为最少的加工程序保证了营养没有过多的流失。

4、黑芝麻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维持血管壁的弹性作用巨大。另外,其中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也能起到降低血压、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由于黑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因此必须破壳吃才有效。建议先炒一下,使其爆开,或是将黑芝麻打磨成粉食用。

5、燕麦

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B族维生素,可以防止动脉硬化的粥样斑块形成。此外,由于燕麦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因此经常食用燕麦,可以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燕麦可用水或牛奶来煮,还可加入果仁或新鲜水果,既营养又美味。此外,食用全麦面包也有同样的功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对心脏好 伤心脏习惯 心脏

女性心脏病有哪些前兆 多吃姜类食物预防心脏病

很多女性对于心脏病的知识了解的不够,所以在日常生活之中警觉性不够,总是要等到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才发现,这样非常的不利于身体健康。女性心脏病……详细>>

心脏病人怎么吃?心脏早搏能吃西洋参吗?

很多的中老年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心脏病,而心脏早博则是比较常见的心脏病的一种,早常见的是心律失常,心跳不规律。但是很多人虽然有心脏早博的症状……详细>>

心脏问题毛病多怎么办?九招让你保护它

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每死亡3人,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那么如何保护心脏呢?详细>>

常按摩这3个穴位,能保养心脏,让你远离心梗!

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现在心脏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甚至很多中老年人因为心脏病而丢失宝贵的生命。在身体上有很多凹陷部位,其中隐藏……详细>>

奶茶成女性心脏杀手 护心脏的中医妙计

心脏直接关乎着人的性命,一旦心脏停止跳动,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所以心脏的保护很重要,但近年来,心脏病的病发率越来越高,一些不良的习惯就……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