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夏天想美白?盘点适合女性护肤的常见美容中药

2016-08-14 08:35:14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中药具有美白功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护肤美白简直是必修功课。除了我们常用的护肤品之外,有些中药也有美白护肤的功效,一起来认识下吧。

常见五种美白中药

白果仁

白果仁,将白果仁捣成液浆涂于脸上,可令肌肤柔嫩光滑,白皙娇美。白果仁性味甘、苦、涩、干,白果酸在体外可抑制一些皮肤真菌,故外用可治头面手足多种碍容性皮肤病,并可延缓皮肤衰老,防止皮肤粗糙。

白苏

干燥、起皱、灰黄的皮肤尤其适合用白苏美容,富有弹性而洁白的肌肤是白苏给渴望美白的人士带来的福音。白苏美容在爱美人士中引起的反响,足以表明白苏的魅力所在。将鲜白苏叶擦于腋下可去肿瘤,更奇妙的是:它能将令人尴尬的狐臭一扫而空。

白芷

白芷味香色白,为古老的美容中药之一,市场上以其为原料的化妆品和美容品层出不穷,而“原滋原味”的白芷,其美容效果更为显著:白芷水煎剂对体外多种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可改善微循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延缓皮肤衰老。

白蒺藜

白蒺藜又名刺蒺藜,含有多种生物碱和甙类,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其中所含的过氧化物分解酶,具有明显的抗衰老作用。

白芨

白芨富含淀粉、葡萄糖、挥发油、粘液质等,外用涂擦,可消除脸上痤疮般下的痕迹,让肌肤光滑无痕。

常见五款美容中药

一、何首乌

经研究证实,何首乌具有促进人体神经细胞的生长,能够对神经衰弱以及其他的神经系统疾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功效。何首乌还能够降低血糖,调节血清胆固醇,提高肝细胞的转化以及代谢胆固醇的作用。除此之外,何首乌还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功效。

二、红景天

红景天是近代才被发现的具有抗衰老功效的植物。它能够解毒、清热、宁神益智、补益元气、止血的作用。红景天有和人参相似的补益功效,具有抗寒冷、抗缺氧、抗辐射、抗疲劳、抗病毒、抑制癌细胞生长、抗衰老等作用。

美容养颜抗衰老的五种中药

三、人参

经研究证明,人参具有抗衰老、保肝、抗氧化、调节心血管、抗疲劳、兴奋造血系统功能等作用。如果经常用人参来滋补身体的话能够让自己的肌肤变得有弹性和红润。

四、枸杞子

《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子“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如果经常服用枸杞子具有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的作用。同时,枸杞子具有促进肝细胞新生、抗动脉硬化、降低血糖等功效。

五、蜂王浆

蜂王浆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是蜂制品中的圣品,能够促进细胞的生长、蛋白质的合成、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组织的再生能力。两外,蜂王浆还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超氧化物歧化酶,是很好的抗衰老佳品。

还有哪些中药美容效果好

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作用,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有不错的排毒效果。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即制成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山药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榨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牛蒡

牛蒡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并有调整肠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有水分、软化粪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

酸奶

酸奶含有大量丰富的乳酸菌,可改善便秘,稳定肠胃。原本沉积在肠道的毒素,也会因为乳酸菌的作用而变得容易排出。

荷叶粉

荷叶具有解热、抑菌、解痉作用。经过炮制后的荷叶味苦涩、微咸,性辛凉,具有清暑利湿、升阳发散、祛淤止血等作用。将绿茶粉、荷叶粉用沸水冲泡,即可当饮料喝,对口干舌燥、容易长青春痘、血气不好、脸部皮肤松软不结实、肥胖症的效果很好。

龙胆草:高原上的美白贵族

龙胆草味苦,性寒,无毒,入肝、胆经,具有泻肝胆实火,除下焦湿热之功效。主要用于湿热黄疸,阴肿阴痒,带下,强中,湿疹瘙痒,目赤,耳聋,胁痛,口苦,惊风抽搐等症的治疗。

美容功效:在很早的药材书籍上就有记载,龙胆草是极品中药美容药材,具有舒缓、镇静及滋润肌肤的功效,无论是内服或外用,都是珍贵的美容极品。据说,这种有着奇特名字的珍贵植物要经过5~10年才能成熟。因其具有高耐受性,可抵抗各种恶劣环境,其提取物可使肌肤抵抗力自然增强,同时兼具美白与保湿的功效。

红花:活血美容的化瘀名花

红花属药食两用植物,味辛,温,入心、肝经,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之效。现代研究发现,本品能够改善心肌缺血、降低血压、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黠稠度、镇痛、镇静、抗惊厥。同时,有预防老年病发生的功效,如脑梗塞和老年痴呆等病,故可以用来制造预防老年病的食品。

美容功效:通过活血化瘀,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找谢,增加排除黑素细胞所产生的黑色素,促进滞留于体内的黑色素分解,使之不能沉淀形成色斑,或使淀的色素分解而排出体外,达祛斑润颜、疗疮化瘀之效。在印度,红花自古就被用来养颜、美容,延缓衰老。

推荐:美容护肤外用方

(一)粉剂

粉剂是将各种不同的药物研成粉末制成的药剂。在制备时要除净药物中的杂质泥土,干燥后,研成极细粉末,过筛后密闭贮存于干燥处。一般可作洗面药扑于面部和手部,然后轻轻按摩,也可用作粉底。粉剂美容品除少数对干性皮肤不太适合外,一般可用于各种皮肤类型和不同体质的人,应用范围较广泛。

处方举例:金国宫女人白散

方法:取白丁香、白僵蚕、白牵牛、白蒺藜、白及各90g,白芷60g,白附子、白茯苓15g,皂角450g,绿豆少许。皂角去皮弦,与他药共为细末,和匀。常用洗面。

作用:润泽肌肤,去垢腻,润肤止痒。治生痤、痱之类。日用面如玉矣。

以治疗碍容性疾病为主要目的的粉剂有保护、吸收、蒸发、干燥、止痒、减轻外界对皮肤摩擦的作用,适用于无渗液的急性或亚急性皮炎,如痱子、面疮等。常用制剂有青黛散、六一散、止痒扑粉等。

另有洗剂,又名混悬剂、悬垂剂、水粉剂、振荡剂,是水与粉(含粉30%--50%)混合而成的药剂,作用与适应症基本上与粉剂相同。如青黛散洗剂、颠倒散洗剂等。

(二)溶液剂

将药物煎煮后的药液,或用开水将药粉冲烊冷却后的药液称为溶液。此外将新鲜植物中草药捣计,或以酒、醋等作溶剂的制剂亦可归于此类。除酒剂、醋剂外多现用现制作,不宜长期存放。溶液有清洁、止痒、退肿、收敛、清热解毒等作用。溶液用以治疗碍容性疾病有外洗和湿敷两种用法。外洗的主要目的是清洁病损部位,湿敷有消炎、退肿、收敛的作用,可用于接触性皮炎、湿疹等渗出较多者。湿敷的具体应用分开放式和封闭式。此外,溶液还可作洗浴用。

处方举例一:洗面光彩方

方法:取冬桑叶适量煎浓收贮,冬月早晨掺入水内洗面。

作用:祛风润肤、令面光滑如镜、面亦不冻。

处方举例二:三花除皱液

方法:春取桃花,夏摘荷花,秋采芙蓉花,阴干,不拘多少,冬以雪水煎汤,频洗面部。

作用:活血散瘀,润肤除皱。

(三)面膜剂

中医美容所用的传统面膜,是在鸡蛋清或猪蹄汤等粘液剂中,加一些具有美容作用的中药粉末调制而成。现代多以中药与成膜剂制成专用面膜,也可利用果蔬类自制面膜。

处方举例:红玉膜

方法:取新鲜鸡蛋1个,朱砂末30g。鸡蛋去黄,将朱砂末放入鸡蛋内,封固其口,与其他鸡蛋同时给母鸡孵化,待蛋出雏鸡时,取出这个蛋清,密贮瓶中备用。每日晨起洗脸后,涂于面部或患处。

作用:润肤除皱,红颜。

具有美容护肤的中药有很多,在使用之前,根据自己的体质好好加以选择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美容中药 中药美容 美容中药

什么中药可以美容养颜? 9种中药美容又养颜

中草药的美容养生知识里面讲究肌肤调养和辩证施治,如今人们崇尚天然护肤物质,中药材所蕴含的诸如蛋白质、糖类和微量元素等皮肤所需的营养成分,……详细>>

中医美容有这些方法 盘点9种经典养颜中药

中草药的美容养生知识里面讲究肌肤调养和辩证施治,如今人们崇尚天然护肤物质,中药材所蕴含的诸如蛋白质、糖类和微量元素等皮肤所需的营养成分,……详细>>

中药美容养生效果好 爱美的女性快看过来!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保持永久的美丽及青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美丽的容颜会越来越走进衰老,有一部分女性会通过护肤品、化妆品或者饮食的方式来……详细>>

这4款中药能美白嫩肤 最适合爱美的你!

提到中药,大家都知道,是一种既可以根治疾病,又对身体伤害极小的药材。很多患有疑难杂症、妇科疾病等症状患者,都采取服中药治疗,甚至就连癌症……详细>>

巧用中药能美容养颜?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配方!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现在是看脸的社会,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姣好的面容。其实可以通过中医方法来达到美容养颜功效,中医主要以温经活血和调理五脏……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