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介绍烧伤的三种外治方法

2017-09-01 12:04:09      

烧伤的三种外治法

1、现场急救

脱离致伤源:尽快排除致伤因素,使病员迅速脱离现场。被酸、碱等化学物质浸湿的衣服应立即脱去,同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创面。干石灰烧伤时,应先去除石灰颗粒,然后用水冲洗。磷烧伤时,立即用湿布覆盖创面,或将患肢浸入冷水中,忌用油质敷料,以免吸收中毒。 保护创面:用清洁或消毒被单覆盖创面,避免污染和再度损伤,或就地取用中草药外敷。 积极抢救危重病员:如呼吸道梗阻时,立即进行气管切开,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合并大出血者,立即止血;有骨折者,予以简单固定。

2、清创

清(剃)除烧伤部位及附近的毛发,然后用2%黄连液,或银花甘草煎液,或38℃左右消毒等渗盐水反复冲洗创面,除去一切污染及异物,包括大水泡和残留上皮。继用消毒纱布吸干创面水分,作创面周围皮肤消毒,按创面深度、大小、部位等选用外治方药。清创时动作要轻快,特别是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必待其安静,病情稳定后方可施行,且方法力求简捷。必须严格无菌操作,大面积重症伤员,一般应在冬眠下进行。必要时,清创术后可肌注破伤风抗毒素1500~3000国际单位,以防发生破伤风。

3、创面处理

I、Ⅱ度烧伤:宜解毒消肿,收敛止痛。可用矾冰液纱布湿敷创面,随干随淋湿纱布,每日更换纱布。或用紫草油纱布敷贴创面,外以无菌敷料包扎,每日换药1次。或用安医3号制痂酊,每2~4小时喷洒或外涂1次,待12—24小时结痂后改为每日3~4次,使创面在药痂下愈合。

深Ⅱ度及Ⅲ度烧伤:治宜解毒消肿,祛腐脱痂。可用黄连解毒膏,外以油纱布包扎创面。根据创面有无感染,可隔3~5日或6—7日换药1次,如渗液较多则需每日或隔2—3日换药1次。或用水火烫伤膏敷贴创面,包扎固定,每1-2日换药1次。

恢复期:治宜生肌收口,促进创面早日愈合。可用复方生肌膏,或生肌玉红膏外敷创面,1—2日换药1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烧伤疤痕修复的方法

激光彩光:通过改变激光器的聚焦特性,使激光点变成一个光斑,再利用图形发生器,将光斑按一定图形扫描,使激光斑在瞬间产生的高热将扫描范围内的……详细>>

中医外治湿疹的常见方法

专家介绍,保持湿疹局部潮湿也是治疗湿疹的重要环节,故湿敷料不能滴水也不能干燥。详细>>

介绍三种点痣方法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国家,脸上的痣也是有很多说法和讲究的,在很多人的眼中,如果痣的位置长得不好的话,是会给自己带来霉运的。当然,这没有一定……详细>>

中医有哪些外治生发黑发方法

医学认为,须发斑白稀少主要是由于气血亏虚,不能荣养毛发;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精气过度亏耗,以致肾中精气亏损,须发不荣;血瘀毛窍,脉络阻塞,……详细>>

湿疹外治有方

湿疹为临床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一般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种。本病具有多形损害,对称分布,自觉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等特点,……详细>>

  • 李伟萍

  • 王甲汉

  • 周伟明

  • 鲁延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