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CT、X线、MR磁共振…最常用的影像检查怎么选?

2023-09-13 16:21:34      

影像检查是放射科的检查,主要检查项目有X线、CT、MR磁共振等,不同的影像学检查各有优势,从最适合疾病检查的角度,以及经济负担、检查的难易度和检查时间的长短等考虑,一般情况下临床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选择合适的影像学检查。

X线

X线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价格便宜,便于发现较明显病变的组织和结构。

应用范围:

1、主要用于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检查,能够观察四肢骨骼骨折、关节脱位和骨肿瘤等情况。

2、X线消化道造影对消化道空腔脏器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3、了解胃肠道穿孔后有无气腹,有无肠梗阻

4、可了解泌尿系统较大的结石、不透光避孕环的形态、位置

CT

1、密度分辨率高,对解剖的细节显示更加清晰;采用螺旋扫描方式,可以获得高质量的三维图像和多平面的断面图像

2、全身骨骼三维重建、头颈CTA成像、冠脉CTA成像、肾动脉CTA成像、肺动脉CTA成像、下肢动脉CTA成像、颞骨(听小骨)重建等

3、CT增强扫描,不仅可以提高病变的发现率,还能够做出定性诊断

4、不足之处是难以发现密度变化小或无细小病变或局限于细胞水平的早期一病变;运动及金属易产生伪影,影响诊断,另外CT检查会产生电离福射,这是比较多人担心的一点。

MR磁共振

MR磁共振依赖于一种远非直观的东西,即氢原子的量子特性,通过高细节的图像化,可以安全地定位和识别器官,甚至可以打通血管,实现三维重建,可以更加直观、准确、早期地找出病灶。

1、MR磁共振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分辨力,对比分辨率高。例如:它可以清楚地分辨肌肉、肌腱、筋膜、脂肪等软组织结构,并可准确区分脑灰质和白质。

2、具有多方位任意切层的能力,可精确定出病灶。所以对许多病变的定性、定位和定量诊断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且无观察死角。

3、无创、无辐射

4、无需造影剂就可以清晰地显示心脏和血管,免去了病人在接受插管和静脉注射造影剂时所要承担的额外痛苦和风险。

总之,没有哪一种检查手段可以完全替代其他检查,某些疑难病例在一种检查无法确诊时,还需要联合几种检查或随诊复查来进一步明确,取长补短,可明显降低诊断的漏诊率和误诊率。在实际工作常要结合多种影像检查、病理,才能做出最后诊断。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光、CT、B超、磁共振?关于影像检查那些事

X光、CT、B超、磁共振,这些都是我们很熟悉的影像检查方式,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方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X线、CT和磁共振检查不可替代

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在做了一种影像检查后,有时医生会建议再做其他的影像检查。这是因为各种影像检查是不能互相替代的。今天,就为大家解答一下……详细>>

X线摄片、CT、磁共振成像孰好孰差?

本文介绍了X线、CT、MRI各自的的优点和缺点,病对三者进行了比较。详细>>

X光、CT、核磁共振检查该怎么选择

X光、CT和核磁共振已经在医学上有了广泛的应用,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然而,在需要做影像检查时,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磁共振成像常用的成像序列和检查方法

磁共振图象是通过采用特定的成像序列扫描而获得的。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是自旋-回波序列(SE序列)。通过改变序列中的TR(射频重复时间)和……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