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核磁共振优势明显,为什么医生不建议做?

2023-09-01 15:05:29      

影像检查中,核磁共振是常见的一种,在引入医学之前,我们使用有害的电离X射线或低分辨率的超声波来观察我们的身体,即使在今天,它们仍然非常有用。超声成像依赖于声波在不同密度的组织上的反射,X射线成像则根据高能射线的吸收形成图像,磁共振成像(MRI)则依赖于一种远非直观的东西,即氢原子的量子特性,通过高细节的图像化,可以安全地定位和识别器官,甚至可以打通血管,实现三维重建,可以更加直观、准确、早期地找出病灶。即使核磁共振优势明显,但医生可能会建议不做核磁共振,这是为什么呢?

1.检查费用昂贵

核磁共振的检查费用相对其他检查高,可能会对患者的经济造成一定的负担。一般情况下平扫一个部位大概在600到700块钱左右。如果需要进一步增强扫描,费用需1000到1200块钱左右。如果还要做三维重建检查,费用甚至需要1500块钱左右。若是需要进行全身检查需要重复交费多次,花费的金额会给普通家庭带来医疗负担。

2.检查时间长

核磁共振是一项需要预约的检查,核磁共振设备昂贵,一般医院差不多只配备一两台。核磁共振多角度成像,往往一个部位要拍十多分钟,若要做全身检查,前后需要两小时左右的时间。取片也要在拍片后隔天取,根据医院的级别不同,取片的时间也会有一定的差异。

3.检查过程噪音大

需要注意,核磁共振在检查时机器运转噪音大,噪音大小可达80-120分贝,对耳朵和大脑有一定的影响,部分病人难以忍受。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工作人员一般会给耳塞降低噪音,让患者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4.检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核磁共振更适合对软组织进行检查,如直肠、子宫、关节、肌肉等部位,但对于肺部、肝脏、前列腺、胰腺等器官,检查效果并没有CT或者X线准确,尤其是胃肠道病变,核磁共振不如胃镜检查清晰。

温馨提示

患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不宜做核磁共振,因为检查是在密封的环境下进行的,密封的环境以及吵闹的噪音会让幽闭恐惧症患者产生心生恐惧,特别是幼儿可能会受到惊吓,出现不愿配合或者其他不当行为。不仅容易损坏仪器甚至伤害自己,所以此类人群要做其他检查替代。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核磁共振没辐射,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CT?

核磁共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核磁共振相对于X线以及CT来讲,它没有辐射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也是人们放心的一项检查。但在生活中一些患者存……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有哪些优势?

核磁共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这种检查,所以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多数会感觉到害怕,很多都认为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的危害

什么是核磁共振呢?虽然,很多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也并不够了解,这样还会造成误解核磁共振危害。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认识认识核磁共……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