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胃肠超声造影能无痛检查胃部?4个优点显而易见!

2023-07-26 09:22:05      

胃肠超声造影无痛、无创、没有任何辐射、简单且灵活,这是一种实时动态检查方式。一般需口服造影剂充盈胃肠腔,清除局部气体和内容物,避免干扰检查结果,能清晰筛查出多种疾病。

胃肠超声造影有哪些适应症?

1、胃先天性病变

常见的有胃重复畸形、环状胰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还有十二指肠闭锁和幽门异位开口。

2、胃器质性病变

胃黏膜下病变,包括胃囊肿、胃神经内分泌肿瘤、胃间质瘤、胃血管瘤和胃脂肪瘤、胃平滑肌瘤以及胃淋巴瘤等;贲门失弛缓症,食管裂孔疝,胃底静脉曲张,胃息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胃炎和胃癌等。

3、胃功能性病变

包括胃蠕动功能不良、胃下垂、胃十二肠反流以及胃食管反流、十二指肠瘀滞症等。

4、无法耐受胃肠镜检查

无法耐受住胃肠镜检查,或是胃肠镜检查存在禁忌症,这种情况下可选择胃肠超声造影。

5、普通体检

健康者普通体检、胃癌和肠癌高危人群初步筛查。

胃肠超声造影有哪些优点?

1、无痛

胃肠超声造影无痛且无创,能反复重复检查,灵活且直观,没有任何辐射,也无需担心会出现交叉感染。

2、清晰显示胃肠腔情况

胃肠超声能实时显示胃肠腔内充盈、排空和蠕动情况,判断肠腔功能状态。

3、显示胃肠黏膜病变

胃肠超声除了能显示胃肠腔内病变外,也能显示胃肠黏膜下病变,清晰了解病灶范围和浸润深度。

4、显示临近组织

该检查也能显示出邻近组织,包括腹膜后淋巴结、腹腔以及胰腺。

胃肠超声和胃镜是否能联合检查?

常规胃镜能清晰显示胃黏膜状态,及时发现胃腔内局部隆起,对可怀疑的病灶活检。胃肠超声造影也能及早发现胃黏膜病变,观察到胃腔内隆起,观察病变来源和胃壁情况,有没有胃外病灶和胃周情况,实时动态了解胃蠕动状况,为诊断胃肠道疾病提供重要依据,不过肥胖、气体比较大的患者超声显像并不清晰。由此可以看出,胃肠超声造影可以跟胃镜检查联合,特别是无法接受胃镜检查者。

温馨提示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前一天应注意饮食清淡,不能吃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和奶类等;检查前需空腹8~12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喝水;该检查通常安排在钡餐和内镜检查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胃肠道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受检者应该要提前了解胃肠道超声……详细>>

什么是超声造影? 超声造影的特点

什么是超声造影呢?这是医学影像检查中的一种,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有独特的特点。如果你对超声造影检查并不了解,不如就先来看看接下来关于超声造……详细>>

什么是超声造影?超声造影的作用

什么是超声造影呢?超声造影是医学造影检查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因此受到充分的利用。接下来,不如就一起来看看超声造影的适应症究竟有哪些,要……详细>>

超声造影检查的原理 超声造影可用于检查什么

超声造影检查是医学造影检查中最为普遍的一种,这种造影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超声造影检查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的……详细>>

肠镜检查太痛苦?不用怕,肠道超声造影更方便!

说起肠镜检查,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痛苦难受,有些人下意识的排斥。肠镜检查对于一般人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但是生活中有一些肠道疾病是需要通过肠镜……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