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诊断肿瘤有优势?了解常用的4种方式!

2023-07-19 08:21:22      

X线检查是应用广泛的影像学检查手段,用于临床各类疾病检查和诊断,尤其是骨折、结石、肺气肿、肺炎、穿孔等,均可以利用X线检查来诊断和鉴别诊断。特别是在诊断肿瘤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优势。

X线在诊断肿瘤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1、诊断多个部位肿瘤

利用X线能诊断多处肿瘤部位、性质以及范围,包括肺部、食管和纵隔、胃肠道、骨骼和鼻咽,还有鼻腔、颅脑和胰腺、肝胆和脊髓;当然也能判断软组织、乳腺和生殖器等部位。

2、发现肿瘤早期

X线跟其他检查方式相结合,能及早发现和诊断发生在食管、乳腺和肝脏以及胃部等肿瘤。

3、了解肿瘤变化

经X线前后对比能了解肿瘤变化,评价疗效,检查有没有复发。

4、判断是否出现转移

X线能检查肺部和骨骼有没有出现转移。

5、其他作用

X线检查能了解食管、胃肠手术后吻合口功能和通畅程度;同时对深部肿瘤放射治疗前做出放射野定位。

X线检查常用方法有哪些?

1、透视检交

以转动体位来观察腹部、胃肠、食管和纵隔以及肺部病变形态,判断肿瘤大小和形态变化。

2、平片摄影

大部分病例经平片摄影检查即可确定病变部位,评估大小范围以及病变性质,包括肺部、甲状腺、骨骼、胸膜、纵隔、鼻窦、软组织和腹部等。

3、体层摄影

清除病变前后的重叠影像,能清晰观察病变轮廓,有没有钙化或空洞,可应用于鼻窦、骨骼和胸部以及喉部肿瘤等。

4、造影检查

血管造影包括肝动脉造影、脑血管造影、盆腔血管造影、肾动脉造影和静脉肾盂造影等。腔道造影包括胆管和胰腺造影、食管钡餐造影、结肠钡灌肠、乳腺导管造影、腮腺造影等。淋巴结造影适用于恶性淋巴瘤者,子宫颈癌、睾丸精原细胞瘤易出现盆腔及周围淋巴结转移,同样需做淋巴管造影显示出转移灶。充气造影包括腹膜后充气造影、气脑造影、盆腔气腹造影等。

温馨提示

不管是X线平片检查还是X线造影检查,均要去除表面衣服上的不透X线物件,特别是金属和首饰。处于育龄期的女性,尤其是备孕阶段时,必须做X线检查前应排除早孕。对消化系统或泌尿生殖系统做X线造影检查时,检查前2天停用含重金属成分的药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X线检查有哪些方法?了解X线检查的优势!

X线检查是影像学常见的辅助检查手段之一,经济方便。人体组织结构密度跟厚度有一定的差异,X线穿透身体时被吸收的程度不一样,因此X线呈现衰减……详细>>

盘点X线检查的常用术语

X线检查的常用术语都是什么意思呢?X线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有时会说很多术语,你是否能听懂呢?为了更好的了解检查结果,你也要知道常用术语的……详细>>

X线检查有辐射,检查时这4个禁忌要了解!

X线检查在目前是一些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出现一些内脏性疾病,特别是骨骼疾病的时候,进行X检查能够很好的判断问题所在,不过虽说X线检查在……详细>>

孕妇可以做X线检查吗?了解X射线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可以做X线检查吗?X线检查是会有一定的辐射危害的,作为特殊人群的准妈妈们究竟能不能放心做X线检查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解答孕妇是否可……详细>>

牙齿也需要拍X线检查?牙齿拍X线检查有这3种作用!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牙科疾病,而有些人在进行牙齿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进行X线检查牙齿。可能很多人就会感觉到奇怪,牙齿也需要进行X线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