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7种情况需做膀胱镜检查?教你如何读懂检查报告!

2023-06-22 08:27:27      

膀胱镜是一种内窥镜,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泌尿系统疾病,包括输尿管狭窄、膀胱结石、膀胱肿瘤等。以下7种情况时需做该检查,能及早发现和治疗疾病。

哪些情况下需做膀胱镜检查?

第一,为明确外科血尿的出血部位和原因;第二,诊断膀胱和尿道肿瘤,包括肿瘤所处位置、肿瘤数目、大小等,取活检做病理检查;第三,诊断膀胱尿道的结石、畸形和异物,同时也能诊断尿道狭窄和膀胱瘘;第四,了解泌尿外科疾病对膀胱带来的影响;第五,膀胱镜下做某种治疗;第六,上尿路病变逆行造影;第七,膀胱尿道移行上皮肿瘤保留膀胱后,需做膀胱镜定期复查。

膀胱镜检查的步骤是怎样的?

1、检查前准备

了解患者病史,明确检查目的,器械应彻底消毒,做好灌注液和术前准备。

2、体位选择

采取截石位,拖起双腿且固定好。

3、麻醉

向尿道内注射2%利多卡因凝胶,大约注射10~20毫升。若是男性患者,需用橡皮筋夹住阴茎头5分钟左右。

4、消毒

对治疗区域消毒,取出已消毒好的内镜和器械,检查镜子是否清晰。

5、插入膀胱镜

插入膀胱镜检查,看看膀胱内有没有病变,评估病变所处位置、形态、大小以及周围黏膜情况,某些情况下还需取活检做病理检查。

如何看懂膀胱镜检查报告单?

若是尿道或膀胱肿瘤,报告单上描述某部位有菜花样肿物、大小,也会描述肿物表面有没有出血、基底部怎样。如果是原位癌,局部黏膜出现红色点状改变,跟充血的黏膜差不多;若是低级别乳头状癌,一般呈现浅红色,蒂细长,肿瘤出现绒毛状分支;若是高级别浸润性癌,结节呈现团块状,颜色为深红色或褐色,基底部较宽,同时出现坏死或钙化。如果是菜花样肿物,一般需取活检做病理检查,目的是明确是不是肿瘤,判断肿瘤病理类型。如果是膀胱结石,检查报告上描述为膀胱内可见结石,结石数量和大小。

温馨提示

膀胱镜检查一般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检查或治疗时通常无疼痛感,大多数患者能耐受。不过检查前应了解有没有尿道狭窄,是否做过前列腺炎或尿道手术,必要时还需做B超或肾盂造影检查;检查前需排空膀胱。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什么是膀胱镜检查?膀胱镜检查难受吗?

膀胱镜检查难受吗?膀胱镜检查是如今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是泌尿外科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不过很多人对它却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来认识下膀胱……详细>>

5种情况下需做宫腔镜检查?了解其禁忌症!

宫腔镜检查是新型的妇科微创检查项目,用宫腔镜来查看子宫腔内情况,能观察子宫颈内口、子宫颈管和输卵管以及子宫内膜腔等,也能取病变组织做病理……详细>>

如何看懂甲状腺彩超检查报告?患者需多长时间检查一次?

甲状腺彩超安全、无创、价格低廉,是甲状腺疾病的首选检查方式,能观察甲状腺形态、大小和有没有异常回声,排查多种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瘤、……详细>>

4种情况下需做阴道镜检查?盘点常用的3种项目!

阴道镜是用光学窥镜,利用扩阴器扩开阴道内部和子宫颈,能直接观察阴道和子宫颈黏膜变化以及血管形态,及早发现跟妇科癌症相关的病变,同时也能精……详细>>

CT检查报告单的意义

CT检查报告单的意义是什么呢?很多人并不能清楚的知道CT报告单的含义,这样就会对CT造成误解。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CT检查报告单……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