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食管镜也有禁忌症?需知关于无痛食管镜的4个常识!

2023-06-11 08:59:48      

无痛食管镜检查在诊断食管疾病方面发挥着优势,用于检查各种食管疾病,特别是食管肿瘤定位和病理学诊断。整个检查可在直视或监视屏幕下观察,了解食管病变部位、形态以及范围,取组织病理学或脱落细胞学检查来明确诊断疾病。

关于无痛食管镜需了解哪些?

1、无痛食管镜的适应症

第一,出现难以解释的恶心呕吐、反酸、呕血等,其他检查结果存在阳性病变;第二,采取食管中异物组织做病理观察者;第三,顽固性胸骨后疼痛,或是有食管哽咽感;第四,出现不明原因的吞咽困难,或食管梗阻;第五,X线钡餐造影检查食管出现局部压迫;第六,X线钡餐造影检查高度怀疑食管癌变;第七,食管癌接受手术切除或是放射治疗后随访复查,这七种情况下都应定期做无痛食管镜检查。

2、无痛食管镜检查的禁忌症

第一,主动脉瘤而且食管受到压迫者;第二,食管入口已出现病变,或是食管入口阻塞;第三,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后小于两个星期;第四,主动脉瘤且食管受到压迫者;第五,身体虚弱、患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严重心肺功能不全、心脏疾病、重度高血压者;第六,食管恶性病变而导致食管穿孔,或是食管内出现尖锐异物。这6种情况下均不能做无痛食管镜检查。

3、无痛食管镜手术过程中注意事项

做无痛食管镜检查前需做基础检查,了解患者全身状况。整个个检查过程中需配合医生,保持全身心放松;检查时需注意动作轻柔,以免伤害食管黏膜组织。做病理组织时需排除食管静脉曲张。食管中潴留食物残渣或黏稠分泌物,先灌洗再吸出,这样能防止镜面受到污染,或是会阻碍食管镜通过,从而影响检查结果。

4、无痛食管镜的术后并发症

做无痛食管镜检查时可能会造成食管黏膜损伤、喘息、喉痉挛和支气管痉挛、食管穿孔等。检查过程中只要出现心区不适或心律不齐还需立即停止,以免引发严重的后果。

温馨提示

做纤维食管镜检查后,应叮嘱患者把口中分泌物吐出。无特殊情况下应尽早下床活动,两个小时之后就可以吃流质食物,如小米汤、藕粉等;手术结束后应立即用清洗剂和清水把镜体洗干净。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无痛肠镜检查的优点和禁忌症

无痛肠镜检查有哪些优点呢?无痛肠镜检查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检查过程给受检者带来的疼痛感,因而受到广泛的使用。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无痛肠……详细>>

什么是无痛肠镜? 无痛肠镜的注意事项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痛肠镜已经是较为普遍的肠镜检查手段了。不过,由于人们对于肠镜检查的恐慌感,仍然不是很了解无痛肠镜。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详细>>

什么是无痛肠镜检查?这些是无痛肠镜的常见适应症

什么无痛肠镜检查呢?无痛肠镜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了受检者的疼痛感,比其他普通肠镜检查会有很多优势。如果你对无痛肠镜检查还不够了解,就千万不要……详细>>

什么是无痛肠镜? 无痛肠镜检查的特色

什么是无痛肠镜检查呢?无痛肠镜检查是科技发展后较为新颖的一种肠镜检查手段。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无痛肠镜检查的特色都是怎样的吧。无痛……详细>>

什么是无痛肠镜? 无痛肠镜的作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肠镜检查也越来越先进,大大减少了肠镜所带来的疼痛。无痛肠镜是现如今很多医院都较为青睐的肠镜检查方法。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