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血管彩超是怎样的检查?5种情况时应立即做此检查!

2023-05-21 08:09:00      

血管彩超是应用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能初步筛查动脉血管或静脉血管病变,对身体没有任何创伤性,也不会产生辐射,可重复检查。尤其是出现以下这种情况时,应毫不犹豫做此检查。

血管彩超是什么?

血管彩超即利用B超、多普勒超声和彩色血流成像技术,能清晰显示出血管解剖结构,用于检测血流动力学变化,全面评估血管情况。医生把超声探头经皮肤来全面检查血管情况。受检查者应采取卧位;用来检测下肢静脉瓣功能时应采取站立姿势。该检查方法安全、效率高且无创,这是筛查血管疾病的首选方法。

血管彩超有哪些作用?

通过血管超声检查,可清晰显示出血管解剖结构,了解管壁有没有增厚或破损,评估管腔内径是否狭窄;是否有动脉硬化斑块,或是判断斑块危险程度;是否出现夹层或血栓;评估血管堵塞情况,判断血流动力学是否发生改变;与此同时也能评估静脉回流情况,判断静脉瓣功能。

哪些情况下需做血管彩超检查?

1、常常头晕者

经常感觉到头晕,应做颈部动脉彩超检查,判断是否出现颅内供血不足的情况。

2、怀疑血管病变者

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压患者易出现血管病变,应定期去医院做血管彩超检查,判断动脉有没有硬化斑块,评估血管狭窄程度。

3、下肢乏力

常常感觉到下肢无力,走路一会就出现腿痛,休息几分钟才能缓解;或是突然出现下肢麻木和温度低,特别是房颤和糖尿病患者,需做血管彩超来判断双下肢动脉有没有狭窄或阻塞。

4、突然胸痛

突然感觉到胸腹部疼痛,特别是高血压者,需做血管彩超来排查疾病,包括急性栓塞性病变、夹层动脉瘤、腹部血管动脉瘤等。

5、突然出现肢体肿胀

长时间卧床者、久坐者突然出现肢体肿胀,应及早做血管超声检查,判断肢体静脉是否出现血栓阻塞。如果下肢肿胀且伴有憋气,需做双下肢静脉检查,初步判断患肺栓塞疾病的几率。

温馨提示

只要不是急诊的腹部血管检查,检查前需空腹8个小时以上,避免肠气影响检查结果。检查当天应穿宽大、易穿脱的衣服,不能佩戴任何饰品。一般情况下血管彩超没有禁忌症,但出现重度动脉粥样硬化、呼吸短促、严重腹腔胀气时不可做该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头晕是否有必要做颈血管彩超?血管彩超能发现哪些疾病?

血管彩超能用于筛查动脉和静脉血管病变,对身体无创、无电离辐射、可重复性操作,因此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查。血管彩超在诊断多种疾病方面有一定的意……详细>>

血管彩超如同照相机?这5类人需做血管彩超!

血管彩超是最为常见的检查手段之一,能用于排查多种疾病,包括下肢深静脉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等,跟脑部CT同时检查,能及早发现疾病部位……详细>>

什么是彩超检查?彩超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彩超检查的原理,大家是否了解呢?彩超检查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检查项目,适用于很多不同的疾病。不过,在做彩超检查时要多注意一些细节,这是必须要……详细>>

什么是孕期彩超检查 孕期做彩超检查有5大作用

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中一定少不了的就是彩超检查,而且彩超检查也是我们极为熟悉的检查项目了。不过,想要更全面的了解孕期彩超检查,应该要先知道……详细>>

什么是彩超检查?各种彩超检查需注意什么

彩超检查的范围局限性很小,大部分的疾病和身体异常症状都可以通过做彩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然而,在做不同部位的彩超检查时会有 不同的注意事项,……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