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心脏彩超能查出哪些疾病?了解5种疾病的彩超描述!

2023-04-19 08:49:15      

之所以心脏彩超广泛应用于临床,原因在于无创、操作简单、用时短、可重复、无禁忌症等,能动态看到心脏搏动和血液流动,评估心脏大小和心肌厚度、心脏功能是否正常,用于诊断多种疾病,包括心梗、心衰和先天性心脏病等,面对不同的疾病,心脏彩超显示结果有差异。

心脏彩超的适应症有哪些?

1、非心脏疾病的心脏损害

风湿免疫性疾病、重度贫血、甲亢和高血压等需做心脏彩超来评估心脏情况。

2、心脏疾病

室间隔或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二尖瓣或三尖瓣、主动脉瓣等可以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出来。还有,心律失常、心衰、心脏血栓和纤维瘤、心脏脂肪瘤和粘液瘤、限制性或是肥厚性心肌病也能做该检查。

心脏彩超能查出哪些疾病?

1、心包积液

心包本身疾病或是某些病因累及心包,从而造成心包内液体太多,这就是所谓的心包积液。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心包腔中可见暗区。

2、心肌病

肥厚型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均能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出来。检查结果显示心室壁增厚或心室扩大,心脏瓣膜关闭不全。

3、高血压性心脏病

血压波动幅度大或持续性高血压可影响心脏结构和功能,检查结果显示:左心室肥厚和左心房扩大。

4、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热反复发作、风湿热重度发作后易诱发心内膜炎和心肌炎,往往会累及主动脉瓣和心脏二尖瓣。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描述: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狭窄或是关闭不全。

5、先天性心脏病

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有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或室间隔缺损、法洛氏四联症等。彩超检查显示:房间隔或室间隔出现回声缺损,主动脉和肺动脉间有异常血流信号。

心脏彩超可以跟哪些检查联合?

心脏彩超可以跟心电图联合检查,能了解有没有出现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也可以跟生化检查、血象和甲状腺功能检查联合;必要时还需联合做心脏CT或MRI,能综合评估心脏情况,帮助诊断疾病,判断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

心脏彩超几乎无禁忌症;不过合并重度肥胖、胸廓畸形、严重肺气肿者,往往因为显像不清晰而影响正确判断。孩子做心脏彩超时一定要保持平静状态,安抚好情绪,以免哭闹而影响检查效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什么是心脏彩超?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心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当它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需要通过相关检查来知道问题所在。而在众多检查项目中,心脏彩超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详细>>

心脏彩超能检查出哪些心脏疾病?可查出这5种!

心脏彩超是彩超中的一种,它能够帮助检查心脏的结构以及心脏患病的情况,大多数人在出现心脏异常或者是不适感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做心脏彩超来确定……详细>>

心脏检查应做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什么?

可能很多人在发生心脏异常的时候都知道进行心电图检查,不知道最基本的心脏体检是需要进行心脏彩超的,有很多人对于心脏彩超并不是特别的理解,也……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哪些病?

在心脏检查中,心电图动态、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造影等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情况,而且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判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而对……详细>>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心肌病吗?哪些疾病可以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出来?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其他器官都会受影响,甚至威胁性命。心脏有问题通过检查能清楚知道,临床上常见的检查有心电图、心脏彩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