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它被称为心脏科医生的“第三只眼”?5方面来判断疾病!

2023-05-03 08:44:44      

超声心动图被称为心脏科医生的第3只眼,利用超声波回声透过软组织和胸壁,实时了解心脏和大血管结构,也能看到心脏舒张和收缩功能,探测血流类型以及血流速度。该检查方法能捕捉到心脏动态影像信息,检查内容包括以下5方面。

如何看懂超声心动图检查报告?

1、内径

心脏有4个腔室,分别是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肺动脉和主动脉跟左右心室相连。一旦出现心脏功能不全,心脏腔室就会随之扩张;血管压力升高或内膜受到损伤时内径也随之扩张,通过超声心动图就能发现异常,提前监测且做好干预。

2、内膜壁

通过超声心动图能精准测试心内膜、心外膜以及心肌层厚度,观察其运动幅度,准确判断心脏功能情况。健康状态下左心室和右心室的厚度分别达到8~11毫米、3~5毫米。一旦内外膜和心肌层变薄就会降低支撑力,造成心腔扩大,降低心肌收缩力,常见于扩张性心肌病、心肌炎和心肌缺血。面对此问题,应积极改善血液循环,为心肌提供营养,重新建立血液循环等,尽最大程度维持心肌活力。当然壁太厚也不行,说明弹性差,受到外界刺激后可能会出现心力衰竭。

3、瓣膜

心脏中瓣膜能让血液单向流动,瓣膜纤细,超声心动图检查显示如同舞动的丝带一般。但瓣膜易发生病变,常见的是瓣膜关闭不全和瓣膜完全关闭,前者会造成血液由心室流到心房,又或是动脉到心腔反复流动;后者是瓣膜变得狭窄,阻碍血液流通,常见于风湿性病变。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能发现该问题,还需积极就诊。

4、心包

心包即心脏外的一层薄膜,能保护心脏;正常情况下,镜下显示高回声潜在的腔隙。心包腔积聚太多液体时心脏周围没有回声暗带;随着液体逐渐积聚可压迫心脏,从而引发各种不适。

5、血流动力学

正常情况下,血液可以在大动脉和心腔中规律流动,为各个部位提供充足氧气和营养。超声心动图能显示出血流动力学信息,能及时了解血容量是否充足、血流动力学是不是稳定等。

温馨提示

超过45岁的人群,至少一年做一次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血管疾病高危者应增加检查频率,能及早发现异常。检查前应保持安静,避免太紧张,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了解超声心动图的3种类型?根据情况来选择!

超声心动图即利用超声波回声原理,显示各结构相应活动,能适时观察心脏及大血管的结构、心室壁运动、心脏舒张及收缩功能,能用于诊断和鉴别诊断疾……详细>>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可以查哪些疾病?超声心动图检测心脏形状功能未见异常表示没有心脏病吗?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是通过食道将探头插入到心脏后方,以观察心脏内部结构的改变,这种检查方式几乎无创,对于人体无害,由于检查过程不受心脏临近脏……详细>>

经食道心脏超声查什么病?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的临床意义有哪些?

经食道心脏超声心动图是将探头经过食道插入,到达心脏后方左心房附近后观察心脏内部结构的病变。这种检查方式几乎无创,对心脏的检查不受其他脏器……详细>>

原因不明的心绞痛患者应考虑做心脏超声

检查排查心脏病的检查方法里,超声心动图就是其中之一,它可以对心脏形态、室壁运动、心脏瓣膜活动情况以及左心室功能进行检查,是目前最常用的检……详细>>

哪些心脏病患者要做超声心动图检查

心脏病分为以下几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