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前列腺彩超VS前列腺核磁共振检查,哪个更好?

2023-04-25 08:41:36      

前列腺彩超是常规的检查项目之一,主要由于检查前列腺,分为经直肠前列腺彩超、经腹部前列腺彩超两种检查方式,用于排查前列腺炎、增生、囊肿、结石、脓肿以及癌变等。除了前列腺彩超外,还有一种是前列腺核磁共振检查,那两者哪个更好。

前列腺彩超和前列腺核磁共振检查哪个更好?

两者有相似之处,但各有优缺点,无法说明哪个检查更好。前列腺彩超检查能直观看到前列腺,了解前列腺是否出现异常,价格易被人们接受,这是常规体检项目之一,但无法发现早期前列腺癌。前列腺核磁共振在检查内脏软组织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加强核磁共振能帮助诊断前列腺癌,诊断率接近于穿刺活检的诊断,但价格比较昂贵。前列腺B超和前列腺核磁共振检查相辅相成,为能明确是否出现前列腺病变,两者需共同检查。

不同的疾病,前列腺彩超会呈现出怎样的表现?

1、前列腺炎

前列腺体积变大,有脓肿,回声不均匀;为能确诊前列腺炎,还需进一步做前列腺液常规检查。

2、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彩超结果显示:前列腺增大且均匀对称,尤其是移行带增大,向膀胱底突出。前列腺内部增生结节,表现为回声不均、高回声;外腺和内腺间有强回声结石影;外腺受压且变薄,回声稍微强,被包绕在内腺两侧后面。前列腺增生合并脓肿时,脓腔中没有血流,周围却有丰富的血流。

3、前列腺癌

前列腺彩超难以发现早期前列腺癌。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彩超检查才能看出异常,其特征是腺体不规则增大,呈现分叶状,包膜回声出现连续性中断,腺体内部回声强弱不均匀;弱回声团块或结节且边界不清晰,腺体结构境界不清晰。彩超成像显示不对称的异常血流,肿瘤周围和内部血流相当丰富。

温馨提示

单一做前列腺彩超无法直接排除或诊断某些疾病,还需结合前列腺液常规、磁共振检查、患者的情况来判断。如果被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和尿潴留等问题所困扰,还需及时去医院做前列腺彩超检查,排查前列腺病变。经腹部前列腺彩超检查无禁忌症;痔疮、肛周脓肿、肛肠手术者需病情稳定后才能做经直肠前列腺彩超检查,以免造成出血。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前列腺癌核磁共振检查的要求

前列腺癌做核磁共振有哪些要求呢?前列腺癌做核磁共振之前受检者需要提前了解检查的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前列……详细>>

核磁共振筛查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患病率居男性恶性肿瘤第 2 位 。我国前列腺癌的患病率虽然远低于欧美国家,但近年来……详细>>

CT和核磁共振的区别?CT和磁共振哪个检查更好?

Ct和核磁共振都属于影像学检查,是目前医学上确诊疾病不可缺少的检查。我们很多人在医院就诊时就会接触到ct或核磁共振检查,因为很多人对ct……详细>>

核磁共振可筛查前列腺癌

据外媒报道,一项最新的前列腺癌诊断方法在英国大范围试用,采用多参数核磁共振扫描检测方式,能获取精确详细的影像,更易鉴定病人是否患有前列腺……详细>>

颅脑核磁共振VS颅脑CT,哪个更好?

颅脑CT是无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方便且快捷,能清晰显示颅脑不同横断面的解剖关系,用于诊断颅脑相关疾病,包括急性脑出血、颅内肿瘤和炎症、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