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安全做核磁共振?检查5步走!

2022-11-04 08:11:19      

核磁共振扫描速度快,组织分辨率比较高,并不会产生辐射,对身体也没有创伤。核磁共振能用于检查多个部位,包括前列腺、子宫、肾脏、肝脏和大脑、心脏以及大血管等,那做核磁共振检查需注意什么呢。

核磁共振检查需注意哪些?

第一步、看检查单

仔细看检查单,检查项目中有增强、PWI、灌注成像等,说明检查时需向体内注射造影剂。面对此问题,先去放射科注射室放留置针,然后做进一步的检查。若核磁共振和CT需同时检查,尤其是核磁共振是增强扫描时,那么需安排在CT之后。

第二步、去掉衣服上的配饰

不管核磁共振对哪个部位检查,受检者都不能化妆,不可佩戴任何饰品。如果皮肤上有大范围的纹身,必须如实告诉医生,因为磁共振检查时可升高皮肤表面温度,随着颜料温度升高可能会把皮肤灼伤。检查过程中若明显感觉到皮肤刺痛,应立即反馈给医生且停止。

第三步、检查头颈部

做核磁共振检查时需把假发、发卡和发箍等全部摘掉,带铁磁性的衣服也要脱掉,同时也要去掉假牙。如果假牙无法取出,先尝试着做检查,医生根据图像质量来评估能不能继续做检查。

第四步、检查胸部和腹部

凡是带铁磁性物体的衣服,即使贴身衣服也要脱掉。部分患者手术后留在体内的造瘘袋封口含金属,同样需去除。如果用于检查上腹部,比如肝脏、胆囊和胰腺等,那么需完全空腹6个小时左右。

第五步、三种情况下立即停止

做核磁共振检查时机器突然发出比较大的噪声,这可能是出现异常或紧急情况,用第一时间按紧急按钮或用力摆手。核磁共振检查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出现发热和出汗等,这是正常的,无需担忧;一旦发现局部发热或灼痛感,应立即反馈给医生。注入造影剂后可能会出现轻微胀痛,无需担忧;若胀痛感强烈,还需警惕造影剂渗漏。检查时若感觉到明显的恶心、呼吸困难和呕吐等应立即停止。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核磁共振,安装心脏起搏器者、眼球中有金属异物者、幽闭恐惧症者、病情危重者、安装金属假体者、孕早期的女性都不能做次检查。做完增强核磁共振后不能立即离开,至少休息30分钟,保证没有头痛头晕、皮疹和呼吸困难等异常时才能离开。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多少钱?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多少钱?核磁共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因此是体检中的常规项目。但是,很多人对于核磁共振的费用并不了解,这样……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和CT的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助于了解病情。不过,核磁共振和CT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