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磁共振可以检查出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2-10-23 08:15:23      

说到影像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X线、CT和核磁共振,其中CT和核磁共振检查较准确,尤其是核磁共振。很多人会将其当做疾病最后的压轴检查。尤其在做肿瘤筛查时,也认为核磁共振可以检查出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但实际上核磁共振并没有想象中的神奇。

核磁共振能检查出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吗?

核磁共振可以检查出肿瘤,对肿瘤性占位病变能清晰检查出来并且帮助医生判断,但核磁共振无法检查出肿瘤良性还是恶性,在做核磁共振后发现有肿瘤可进一步做病理组织切片检查,可清楚判断肿瘤良性还是恶性。一般良性肿瘤边界清晰,患者不会有明显不适症状。恶性肿瘤边界模糊,有组织粘连的表现,还会有相关不适症状。

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1、空腹检查

如果是做腹部核磁共振,检查前要空腹4~6小时,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干扰影像检查。可将检查选择在早上,从前天晚上晚饭后不进食任何食物。

2、保持稳定情绪

做检查前不要紧张焦虑,保持平衡的心态,避免身体紧绷。在检查时无法配合医生转动身体,延长检查时间或者出现误诊。

3、摘除金属物品

检查前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如项链、耳环、不穿带有金属物品的衣服以及内衣。核磁共振会导致金属物品移位,可能会损坏仪器,也会影响检查结果。

4、佩戴耳塞

因为核磁共振是通过磁场转动的,磁场在运作的过程中噪音较大,可在检查前佩戴耳塞减轻噪音,降低对耳道的刺激以及伤害。

5、使用镇静剂

如果患者神志不清或者儿童哭闹无法配合,都需在医生操作下使用镇静剂,并且由身体健康的家属陪同检查。

6、身体有内植入物禁止做检查

如人工心脏瓣膜、血管、金属支架、金属、假肢等金属植入物,佩戴这些都禁止做核磁共振,以免植入物在磁场的运作下出现移位,伤害身体器官。

温馨提示,核磁共振检查详细,但如果是疾病急性发作患者不宜做核磁共振,应先做CT确诊疾病,在疾病得到控制后根据医生指导做核磁共振,详细了解情况。此外在胃做核磁共振检查前一周不能做胃钡餐检查,同样会影响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做核磁共振身体不能有金属异物?看完你就知道了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检查技术越来越成熟,也随着医学技术发展,人们的寿命在不断延长,很多治疗技术运用到临床上,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医学技术……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口内有假牙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核磁共振检查的范围

口内有假牙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尤其是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假牙,在做核磁共振之前是否需要提前拿出来呢?除此之外,核磁共振检查的范围又是怎样的……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