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腹部CT需要空腹吗?不一定,要看情况

2022-08-05 07:44:25      

CT是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通过断层扫描将身体器官情况一一显现出来,是医生判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不过做各种CT有注意事项,只有做好注意事项才能提高检查准确率,在各种检查中空腹是被经常提到的注意事项,也因此很多人认为腹部CT也需要空腹,其实并不一定。

腹部 CT需要空腹吗?

腹部CT不一定需要空腹,如果是疾病急性发作,需要及时做CT了解排除威胁生命的疾病,这种情况下不需要空腹,可以随时做检查了解问题,让医生做初步治疗。如果不是疾病急性发作,在非急症的情况下要空腹,可以将检查选择在早上,在检查前一晚12点开始禁食,第2天早上在空腹的状态下做腹部CT检查。

空腹是为了减少肠胃中的食物残渣,产生气体影响检查。而且如果进食胆囊会排空胆汁对食物进行消化,又会导致胆囊充盈度不高,无法通过 CT详细扫描胆囊情况。另外若是做增强CT,检查前如果进食,检查时若出现呕吐容易出现食物误吸,影响生命的意外。因此在非急诊的情况下做腹部CT需要空腹,而且在检查前可以饮用500~1000毫升的水来扩张肠道。

腹部CT要注意什么?

1、屏住呼吸

做腹部CT时因为腹部器官容易受到呼吸影响而导致检查结果出现伪影,影响诊断的准确性,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屏住呼吸,并且根据医生的手势吸气呼吸,减少影响。

2、保持不动

做CT时要保持姿势不动,禁止移动身体,避免扫描错误影响检查结果。如果无法在镇静的情况下做检查,如儿童精神不佳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镇静药物,在熟睡的状态下做检查。

3、摘除金属物品

做腹部CT时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如项链、耳环等,或者带有金属异物的衣服。金属会影响CT,降低图像清晰度,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另外若身体有纹身,检查前也需咨询医生,纹身所用的颜料也含有金属物品,可能会导致灼热,伤害皮肤。

温馨提示,腹部CT有各种注意事项,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如果做增强CT还需要做局部检测,看是否过敏,避免检查时发生过敏反应。增强CT检查后要多喝水,加速造影剂排出,避免造影剂给肾脏带来负担,影响肾脏排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CT的注意事项 腹部CT

腹部也能做CT检查?做腹部CT要注意什么

CT很多人都不陌生,一提到CT大部分人会想到大脑,都认为出现头痛头晕、怀疑脑出血等疾病可以选择CT。但CT可以扫描身体多个部位,如腹部,……详细>>

腹部CT能检查什么?做腹部CT的准备工作

腹部CT检查有什么作用?CT可以检查的身体部位较多,可以帮助医生更全面的了解病症。今天,想为大家具体介绍的是关于腹部CT检查的作用和准备……详细>>

腹部CT检查注意什么?需知这些检查目的

腹部CT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CT检查不同的身体部位会有不同的注意事项,不要忽视这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因为会直接影响到CT检查过程和结果。……详细>>

腹部CT可以检查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腹部CT是CT检查中运用较多的一种,可以检查的症状也有很多。要提醒大家的是,做腹部CT需要注意的细节是有很多的哦。详细>>

腹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检查必知这些要点

腹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CT检查可以用于各种疾病和身体部位,会有不同的作用。腹部CT可以检查什么呢?我们在了解腹部CT检查的内容的同时……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