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能检查出大肠癌吗?大肠癌可以做哪些检查?

2022-07-26 17:33:01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让大肠癌发病率不断提高,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因为大肠癌丧失性命。由于大多数人对大肠癌不了解,也有很多因为症状不明显,让疾病被忽略,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发现异常时要及时做相关检查,以下几种检查可以判断大肠癌。

X线可以检查出大肠癌吗?

X线可以判断大肠癌,通过肛门向结肠内灌入溶液,让溶液充盈分布在结肠壁上,再通过X线扫描显现,能显示出肿瘤的位置。虽然X线可以检查出断肠癌,但对于0.5CM以下的大肠癌会漏诊,因此一旦发现有可疑现象需进行其他检查明确判断。

大肠癌做哪些检查可以诊断?

1、超声波检查

超声波检查是一种没有损伤、安全方便的检查方式,通过超声波扫描能知道腹腔、内脏、器官、肾脏、淋巴结是否存在问题,有经验的医生还能通过超声波检查发现结肠肿瘤。

2、肛门指检

由于大部分直肠癌是发生在距离肛门8cm以内,因此医生用手指指诊可以快速诊断,在临床上此项检查被称为肛门指检。肛门指检是将手指深入肛门内看是否有肿瘤,可以早期发现指肠内异常肿块以及肿块的形态、方位和活动度,也能发现它与周围器官,如前列腺、子宫阴道的情况,在判断结肠癌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内窥镜检查

内窥镜分为直肠镜、乙状结肠镜和电子结肠镜,各种内窥镜的长度和检查方式不同,但都可以快速发现肠道内病变。不仅可以观察肠道内情况,还能将肠道内情况拍下来,同时在检查的过程中若发现异常还能取病理组织进行筛查,有效判断早期结肠癌、直肠癌和大肠癌。

结肠癌要如何预防?

日常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以及生活方式不吸烟不喝酒,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经常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导致肠道堆积过多油脂,容易引起便秘,让毒素堆积在肠道中刺激肠黏膜引起病变,因此保持饮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此外要定期做检查了解肠道情况,发现有异常,如肠道息肉,积极配合治疗。

温馨提示,做各种检查了解肠道情况时有相关注意事项要清楚,如X线, X线能初步判断肠道情况,但因为有辐射不能反复进行,检查前要穿着防护服,避免射线伤害其他器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需要做的检查 X线能检查出大肠癌

如何有效诊断大肠癌?大肠癌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大肠癌?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腹痛、便血、贫血是其常见症状表现。对于大肠癌的诊断,超声、CT、……详细>>

大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需知这些检查禁忌

大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答案是肯定的。基本上,所有消化系统的疾病都需要做肠镜检查,因为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为大家……详细>>

大肠癌做肠镜检查的必要性

大肠癌做肠镜检查有什么必要性呢?大肠癌通过做肠镜检查可以更快速的了解病情症状,帮助医生进行更加到位的治疗。在这里,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大肠……详细>>

反复便血警惕大肠癌?及早检查来明确诊断!

大肠癌是我国第2位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病因,常见于40岁及40岁以上的人群。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中晚期时以消化道症状展现出来,如……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大肠CT检查?大肠癌的CT表现症状

在出现了哪些情况下需要做大肠CT检查呢?CT是检查大肠癌的一种途径,并且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如果出现了可能是大肠癌的表现症状就应该要……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