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怀孕早期做了CT检查怎么办?怀孕期间注意什么?

2022-08-11 08:29:11      

都知道在众多影像检查中,X线和CT有辐射,如果时间内反复进行会对器官组织造成伤害甚至导致病变,尤其是儿童孕妇等人群,做CT需要谨慎。但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不知道自己怀孕不小心做CT,担心辐射影响胎儿,其实怀孕早期如果做CT检查,采取以下这些方法即可。

怀孕早期做了CT检查怎么办?

怀孕早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CT检查要及时咨询医生,让医生详细了解情况,并且进行相关检查。如果各项检查没有问题,胎儿相对安全可以继续妊娠,后期各种检查都定期做即可。如果检查有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必要时终止妊娠。孕期各项检查可以评估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孕早期不小心做CT,各种检查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才能安全妊娠。

怀孕期间要注意什么?

1、避免接触辐射高的物质

各种辐射会影响胎儿发育,导致器官组织受到影响,因此孕期要避免接触辐射高的物质,如X线、CT检查等。

2、营养多样化

孕期因为激素变化容易出现口味单一的现象,就容易导致营养摄取不足,出现营养不良会让身体缺乏营养,影响胎儿发育,因此要营养多样化,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为主。

3、适当运动

孕期不要长时间久坐不动会导致肥胖,提高生产难度,适当起身运动可以控制体重,还能锻炼身体灵活性,降低生产难度。可以选择舒缓的运动,如瑜伽、散步等。

4、按时做检查

如B超,孕期做B超可以了解胎儿各方面发育情况,因此要按时做B超,尤其是四维彩超。四维彩超是孕期大排畸检查,可以排除胎儿是否存在畸形,要选择在适合的时间做相关检查。

5、保持情绪稳定

在做各种检查前不要紧张、焦虑,不因为担心胎儿发育情况而过于担忧,不安的情绪会影响胎儿在检查时的配合度,而且也会影响内分泌,影响胎儿发育。

温馨提示

进入备孕期要时刻注意避免接触含有辐射的物质,另外要补充营养,如叶酸,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血管畸形,要做身体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做到优生优育。此外怀孕期间不随便使用药物,避免药物副作用影响胎儿发育,也影响母体健康,如果要用药,需要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怀孕期间做B超能检查什么

怀孕期间做B超能检查出什么呢?众所周知,孕期做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很多人确是一知半解。今天,就来为……详细>>

怀孕期间做CT会致畸吗?一次也不能做吗?

CT一种影像检查,带有辐射,所以让很多人害怕。也因为辐射让很多人在身体有问题时会排斥检查,尤其是孕妇,认为自己做CT会导致胎儿畸形,能拖……详细>>

CT检查后多久可以怀孕?CT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女性做CT检查后多久可以怀孕?CT检查是将X线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融合的一种现代化的成像技术,是我们最常见的影像学检查之一。因为CT检查具有……详细>>

怀孕期间做X光透视对胎儿的影响

X线对人体健康确有一定危害,这取决于你要照射的X光射线的类型和辐射量。你接受的辐射量越多,你宝宝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做CT检查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ct检查,也有一些朋友因为一些疾病而进行过ct检查,虽然大多都听过或者做过ct检查,但是他们很多对于此项检查还是不太……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