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彩超有辐射吗?做彩超得注意这3点!

2022-09-06 08:45:24      

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越来越成熟,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CT和彩超。说到影像检查人们都会想到辐射,X线和CT有辐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也有很多人认为彩超有辐射也不能随便检查,其实彩超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彩超有辐射吗?

彩超是通过超声波检查的一种方式,超声波是属于声波并不是放射线,所以不具有辐射作用。彩超是利用超声诊断仪发出超声波进入身体后与身体组织器官形成反射波,再通过计算机进行数字重建技术,将声波能量转化为功能,形成影像,因此彩超是医学影像中没有辐射、安全的检查方式。

做彩超要注意什么?

1、憋尿

如果是检查肾脏前列腺或者女性做彩超检查子宫、附件等,检查前都需要憋尿,憋尿能让膀胱充盈,并且将遮挡在器官面前的肠子撑开,让医生更详细检查。

2、空腹

若是做肝脏、胆囊等器官检查,检查前需要空腹,空腹能避免食物遮挡,也能避免食物产生气体影响检查结果。

3、排空膀胱

如果女性是做阴道彩超就不需要憋尿,反而要将膀胱内的尿液排空,避免在检查时膀胱充盈压迫子宫导致形状改变,不利于观察。

4、不能同时做钡餐造影

彩超不能和钡餐造影一起进行,要间隔一星期以上,胃肠造影所使用的造影剂会停留在器官内,代谢出体外的时间是一周,做钡餐后做彩超会受到造影剂干扰,导致结果受影响。

彩超有哪些类型?

1、腹部彩超

腹部彩超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在腹壁上观察盆腔情况,一般用来检查女性子宫附件以及身体肝脏、胆囊等情况。

2、阴道彩超

阴道彩超是将探头放置入阴道内检查生殖器官是否有异常,一般用来了解子宫、盆腔等附件情况,或者是孕早期做检查。

3、肛门彩超

肛门彩超是将超声波探头放入肛门内,观察肛门内器官情况,目前肛超比较少用。

温馨提示:

目前彩超有二维彩超、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不同彩超应用的范围不同,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而且要选择专业正规的医院,避免仪器设备差,影响检查结果。此外专业的医生,经验丰富,检查时能更详细观察并且捕捉到不易发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彩超的类型 做彩超的注意事项 彩超

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做四维彩超要注意这3点!

孕期孕妇需要做B超才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在有问题时也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整个孕期中四维彩超是孕妇排畸的一个重要检查,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有……详细>>

腹部彩超是什么?做腹部彩超应牢记这3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彩超也比较熟悉,都知道它是属于B超中的一类,而身体中可以进行彩超检查的部位有很多,其中腹部彩超就是常见的一种。可能很多人对……详细>>

什么是四维彩超?孕期做彩超的注意事项

四维彩超和其他超声检查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孕期超声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四维彩超就是最受欢迎的一种。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哪些症状需要做彩超?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彩超检查的适应症都哟哪些呢?除了妇科疾病外,还有哪些疾病可以进行彩超检查呢?彩超检查的范围其实是很广的,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做彩超检查。今天……详细>>

做心脏彩超要多长时间?心脏彩超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中连接着各个血管,让血液流向各器官,维持器官正常运作。但心脏出现问题,血液循环以及氧气输送也会跟着受到影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