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有辐射不能做?儿童与孕妇能做B超吗?

2022-04-27 13:58:14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检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能了解身体实质器官问题,如B超是常见的一种。说起B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有些人认为 B超是影像检查,所以有辐射,不能随便进行检查,尤其是儿童和孕妇。但实际上B超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B超有辐射吗?

一般耳朵能听到的声音称为声波,而声音超过一定频率范围后耳朵听不到的称为超声波。B超就是运用这种超声波穿透组织进行检查,超声波频率高于我们日常能听到的声音范围,所以它不属于射线,也没有辐射。超声波通过身体不同组织时会产生不同的回声,再由计算机将这些回声处理后产生不同图像,医生会根据这些不同图像来诊断疾病。B超目前广泛应用于血管淋巴结、肌肉、实质器官以及孕期胎儿情况等检查。

做B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空腹

若是做肝脏、胆囊B超,检查前要空腹,因为食物在身体中会产生气体干扰检查结果,检查前空腹6小时以上能让检查结果更详细,可以将检查安排在上午,在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进食任何食物,第2天直接做检查。

2、憋尿

男性检查前列腺,女性检查子宫附件,检查前都需要憋尿,憋尿能让膀胱充盈,将遮挡在检查部位前的器官撑开,让检查更加详细。不过注意孕中期因为子宫膨胀,所以孕中期孕晚期不需要憋尿。

3、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

检查时要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因为检查时医生会要求将衣物褪下,易穿脱的衣物能缩短检查时间,尤其是女性,不穿连衣裙连衣裤,避免遇到男医生尴尬。

4、不和医生沟通

检查时要保持安静,配合医生更改体位,不和医生沟通,避免医生分神出现漏诊,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而且要保持身体放松,不紧张焦虑,让身体紧绷,会延长检查时间。

温馨提示,B超有腹部B超和阴道B超两种,女性若想做子宫附件检查可以选择阴道B超,阴道B超不能憋尿,要放空膀胱,避免检查挤压到膀胱出现漏尿。此外若是阴道有急性炎症发作的女性,禁止做阴部B超,炎症会随着探头上行到子宫颈以及附件,导致宫颈炎、附件炎,需要等疾病稳定后才能做检查或者选择腹部B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B超的注意事项 B超的辐射 B超

注意,3种女性做阴道B超有风险,不能做!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的时候进行B超不仅可以帮助检查出原因,对身体也没有伤害,特别是在进行妇科检查……详细>>

眼睛也能做B超?眼部B超得注意这2点!

说起B超很多人会想到腹部B超和阴道B超,这两种B超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可以检查腹部底下各器官,阴道B超能帮助女性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但很……详细>>

怀孕多久能做B超?B超检查的5大作用

怀孕多久后可以做B超检查呢?虽然,B超检查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但是检查时间和次数都是有要求的,否则就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今天,……详细>>

做B超前能吃饭吗?孕妇做B超要注意什么?

影像知识超声栏目综合 做B超前能吃饭吗?孕妇做B超应该要注意什么?其实,对于孕妇来说,根据现有的资料已明确指出,孕妇做B超是没有要求空腹……详细>>

注意,阴道b超虽然详细,但这几类女性不能做

阴道B超可能很多女性都了解过,甚至有些女性会定期通过阴道B超来知道自己的子宫附件情况,不过虽说阴道B超可以作为一项普通的体检项目来让女性……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