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孕妇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会伤害胎儿吗?

2022-03-23 11:00:01      

心电图目前常规心脏检查项目,被列入体检项目中,就连孕妇在孕期医生也要求做心电图。但因为是影像检查,很多孕妇认为会伤害胎儿而不敢按时检查,其实在孕期心电图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孕妇要按照医生指导按时进行。

孕期为什么要做心电图?

由于目前妊娠合并心脏病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占50%,其次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性心脏病以及风湿性心脏病等。这些心脏疾病当中有很多在孕妇怀孕时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也没有任何临床表现,都是因为随着孕期进展,心脏负荷增加后没有及时检查出来没有及时治疗而出现心功能下降,心力衰竭,甚至在生产时出现意外。

心电图可以帮助了解孕妇的心脏功能,从而排除心脏方面疾病,也能判断孕妇是否可以承受分娩时对心脏造成的负担。让医生根据检查情况重点指导,在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治疗,降低妊娠风险,从而保障安全。

心电图会伤害胎儿吗?

心电图是一种无创性检查,它并不会对身体放电,而是利用心电图机来记录心脏自身所产生的电生理活动。而且心电图仪器不存在辐射,不会给组织细胞造成伤害,因此心电图不会对孕妇以及胎儿造成影响,在孕期是可以做心电图的。

孕妇进行心电图有什么注意事项?

1、保持情绪稳定

检查前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过度紧张焦虑,注意检查前不进行剧烈运动、不喝浓茶咖啡、避免大脑神经兴奋影响心率,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在躺下后要保持全身放松以及平稳呼吸,切勿讲话影响心率。

2、穿着宽松衣物

在检查时要穿着宽松衣物,避免穿连衣裙,防止尴尬,而且要穿着纯棉衣物,防止产生静电,影响检查结果。特别是化纤类衣物,最容易产生静电。

总的来讲,孕期心电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根据医生指导如期进行。注意若总感觉胸闷心慌以及其他不适要增加心电图次数,必要时做彩超进行进一步检查,在检查时的各种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才能让检查结果更准确。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要做胎儿心电图检查?这个时间去做检查最好

为什么要做胎儿心电图检查?想要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做的最多检查就是B超,心电图是否也可以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呢?这就需要了解胎儿心电图检查……详细>>

孕妇孕期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吗?要注意什么?

孕妇在孕期需要定期做各种检查来知道胎儿以及身体的情况,而有很多孕妇比较奇怪,为什么在孕期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在孕期心脏没有异常需要进行吗?……详细>>

心电图对胎儿有影响吗? 胎儿心电图的检查时间

心电图对胎儿有影响吗?胎儿心电图是孕期检查的一种,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准妈妈最担心的是心电图是否会对胎儿发育有所影响。……详细>>

准妈妈什么时候能做心电图?心电图检查的原则

准妈妈在孕期是否可以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虽然不是孕期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但是在需要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孕妇做心电图检查。今天,要为大……详细>>

这些情况需要做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有什么意义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也是很多疾病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如果你对心电图检查还不够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