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核磁共振会不会影响女性备孕?怀孕做核磁共振会不会有影响?

2022-01-06 08:10:10      

核磁共振作为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目前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通过磁场扫描能知道身体各方面情况。由于部分影像检查带有辐射,所以很多人认为核磁共振也会带来伤害,会影响女性备孕。而且已经怀孕做核磁共振也会影响胎儿,但核磁共振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核磁共振会不会影响女性备孕?

核磁共振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影像学检查,可以用于多种疾病检查,特别是软组织疾病。此项检查主要是利用磁场让身体的氢质子能在特定射频脉冲刺激产生磁共振现象,进而通过电脑采集成像。因为核磁共振是运用磁场,所以不会对身体产生有害射线,也不会带来辐射。因此在备孕期间是可以做核磁共振的,不会有任何影响。只是在备孕期间要注意补充营养物质,如叶酸。

怀孕做核磁共振会不会受影响?

核磁共振具有安全无创、无电离辐射并且精准等优点。在一定情况下核磁共振也能作为孕期B超的补充检查,但注意在怀孕早期也就是怀孕的前三个月,尽量避免核磁共振检查。因为早期胎儿对外界较敏感,此时做检查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但在怀孕28周以后,胎儿发育成型,核磁共振可以清楚检查各器官,此时进行胎儿核磁共振不会影响胎儿发育,也能作为B超补充检查,更清楚了解胎儿以及母体各方面情况。

孕妇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1、放松身心

在检查前要放松身心,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过于紧张也会让胎儿受影响,反而延长检查时间,也不利于检查成像。加上核磁共振检查时是在磁场下进行会有较大的噪音,若情绪不稳会受到噪音影响而导致检查受干扰。

2、摘除金属物品

检查前要将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包括内衣上的金属。因为磁场会和金属产生反应,影响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

核磁共振作为目前常见检查,不管是孕妇还是任何人,检查前都有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并且做好提高检查结果准确率。此外若是女性进行检查要素颜不化妆,化妆品有重金属,金属会和磁场产生反应,会影响检查结果,因此要卸妆干净才能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会影响女性怀孕吗?怀孕做核磁共振孩子能要吗?

说起影像检查,目前比较常见的有CT、B超和磁共振,在其中核磁共振是通过使用磁场扫描来了解身体情况。因为一些影像会带来辐射,影响女性怀孕,……详细>>

核磁共振会影响怀孕吗?这3类人不宜做核磁共振!

都知道女性进入备孕期有各种禁忌事项,稍微不注意会影响身体导致受孕几率下降,甚至让已经成功着床的胎儿发育出现问题。也因此很多女性在备孕期间……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核磁共振注意事项有哪些?核磁共振要留意

核磁共振成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影像诊断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的损害小,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的危害

什么是核磁共振呢?虽然,很多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也并不够了解,这样还会造成误解核磁共振危害。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认识认识核磁共……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