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还要做心电图?医生告诉你原因

2021-12-07 08:01:33      

胃镜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能了解胃部各种情况。特别是胃不适时,做胃镜能让医生及时判断并且采取措施。但在做胃镜前医生都会要求患者抽血并且做心电图检查一下部分患者疑惑胃镜检查胃和心脏以及其他器官有什么关系?为什么需要抽血和做心电图?其实有原因的。

胃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

在做胃镜检查前一般需要抽血做血常规、术前四项以及凝血功能检查。进行血常规检查主要是评估患者是否存在炎症疾病以及血小板降低,这些指标大部分是胃病表现,可以让医生在做胃镜时有所注意。此外血小板数目还能判断凝血功能以及出血倾向,在做胃镜时若需要活检才能格外注意。

术前感染筛查主要是指乙肝、梅毒、丙肝、艾滋,做胃镜前做此项检查是为了避免因人性感染,也能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凝血功能检查是评估患者凝血功能是否正常,因为做胃镜检查时特殊情况下需要取活检,又或者会划破粘膜,若凝血功能有问题会导致出血量多危及性命。只有通过抽血检查凝血功能才能知道凝血情况并且提前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不良后果。

为什么胃镜前要做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是为了评估患者的心脏功能,做胃镜前进行心电图可以排除心梗前期的牵扯性胃痛。而且心电图能直观了解患者的心脏情况,避免在不知心脏问题的情况下做胃镜,降低做胃镜带来的风险。此外若是做无痛胃镜因为需要麻醉,有风险,所以做心电图可以排查心脏是否存在心律失常或者心肌缺血,让麻醉师评估麻醉风险,从而制定适合的麻醉方案。若是有心功能不全或者心律失常等心脏问题,不建议做无痛胃镜,易在操作过程中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胃镜检查目前比较常见,在检查前的准备事项要做好。除了做相关检查,还要禁食禁水。禁食禁水能防止肠胃中充满食物产生气体干扰检查,导致检查结果不正确,让医生判断错误。此外若是做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做局部测试,看是否对麻醉过敏,防止在注射麻醉时出现过敏危及性命,带来致命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前抽血的原因 胃镜

为什么胃镜检查前要做心电图检查?医生告诉你真相

说起胃镜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自己胃部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胃镜检查,而大多数人在进行胃镜检查前,会发现医生让患者进行心电图以及……详细>>

胃镜检查前为什么要做心电图?胃镜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的胃受伤害,胃病也是困扰人们的疾病之一,在发现胃部有不适时做胃镜可以清楚了解胃的情况,有很多人发现做胃……详细>>

胃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两者有关系吗

胃镜检查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平时有些人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胃镜检查,而很多进行过胃镜检查的人都知道在检查前医生会让患者进……详细>>

拔牙前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做心电图要注意这4点!

心电图目前常见的一种心脏检查,可以帮助了解心脏的基本情况,而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存在心脏不适时才需要做心电图。但有很多人在拔牙前医生会建议……详细>>

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

为什么需要定期的做胃镜检查呢?说到胃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有所排斥。因为,胃镜检查的疼痛是很明显的。尽管如此,定期做胃镜检查还是有所好处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