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胶囊胃镜是什么?注意,这4类人不能做!

2021-11-21 08:50:25      

近年来因为饮食不当,不良的生活方式让人的消化系统逐渐出现问题,生活中很多人存在呕吐、反酸等胃部不适症状,在出现这些问题时医生会建议做胃镜。一提起胃镜很多人会想到不适,进而产生恐惧感而排斥。也因此在为了减少患者痛苦,也方便检查,临床上推出胶囊胃镜。

什么是胶囊胃镜?

胶囊胃镜是指将一个带有多个电子元件的胶囊吞入腹中,再通过电脑显示系统化的了解胃部情况,胶囊还会随着肠道蠕动游走到小肠,观察肠道情况。胶囊胃镜是目前无痛无创不用插管,也不用打麻醉就可以完成的一项检查,不会让身体受到任何创伤。而且胶囊胃镜方便快捷,检查时间大概在15分钟到30分钟左右,在最后胶囊会以排便的方式自动排出体外,不需要回收,也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副作用。

胶囊胃镜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为避免在检查时胃黏膜出现充血水肿,在检查前要禁烟禁酒以及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检查前三天尽量以容易消化的软食为主,避免胃部中存在食物残渣。检查前一天晚上8点后禁止摄取食物,若存在低血糖可以饮用糖水。注意检查前三天不能接受钡餐检查,在检查前可以喝杯清水对胃进行冲洗,这样能在做检查时更加详细。

哪些人不能做胶囊胃镜?

1、存在吞咽障碍者

吞咽障碍会使胶囊卡住喉咙,让喉咙被噎住而有性命之忧,甚至会因为误吸入气管带来窒息。

2、肠梗阻者

因为在检查后胶囊会通过肠道排出体外,若存在肠梗阻会让胶囊停留在体内而带来伤害。

3、身体有心脏起搏器

因为胶囊中含有多个电子元件,这些电子元件中含有磁铁,会和心脏起搏器发生反应给器官带来危险。

4、孕妇

孕妇属于特殊人群,胶囊胃镜中的电子元件有些有辐射会影响胎儿,孕妇在孕期禁止做任何胃镜检查。

温馨提示

在检查后要时刻关注胶囊是否排出体外,在没有确诊排出体外要警惕,不能做核磁共振。若在检查后半个月不能确诊是否排出体外需及时就医,在医生确诊下判断才能进一步做其他检查项目。避免胶囊留在身体中与其他器官发生反应,带来危险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胶囊胃镜?这些人能做胶囊胃镜检查

什么是胶囊胃镜呢?胶囊胃镜是胃镜检查中较为新颖的一种检查方法,并且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你对胶囊胃镜还不够了解,不如就一起往下看看关于胶……详细>>

什么是胶囊胃镜?胶囊胃镜要注意什么?

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胃镜是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进行检查。实际上胃镜类型有多种,其中有一种胶囊胃镜,胶囊胃镜是不需……详细>>

什么是胶囊胃镜?了解胶囊胃镜的5大优点

什么是胶囊胃镜呢?科技的逐渐发展中,胃镜检查的方法也越来越简单有效,胶囊胃镜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胶囊胃镜的原理和优……详细>>

什么是胶囊胃镜?细数胶囊胃镜的优点

什么是胶囊胃镜呢?胶囊胃镜是较为先进的一种胃镜检查手段,因此很多人并不够了解。胶囊胃镜不仅减轻了受检者的疼痛感,还使胃镜检查过程更加便捷……详细>>

胶囊胃镜服用后能排出体外吗?多久会排出?

胃镜是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可通过胃镜了解胃部以及十二指肠的情况。胃镜分为普通胃镜、无痛胃镜和胶囊胃镜,其中胶囊胃镜全称是磁控胶囊胃镜系统……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